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将重点治理中小学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和交通安全问题
2018-12-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30日下午,北京市教委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召开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前期缓解中小学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中小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交通委领导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明确,要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实际和各区学校特点,认真落实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关于“加强学生公德教育,更多发挥学校、学生、家长的主观能动性,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的分工任务,强化教育管理,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综合治理,在总结前期城五区开展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试点工作基础上,全面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力争使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会议强调,治理交通拥堵是市委、市政府加强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位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是惠及全市的重要民生工程。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市民出行方式的巨大变革,中小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和拥堵问题逐渐凸显,成为影响孩子上下学安全和社会出行效率的突出因素。做好此项工作,有利于师生安全,有利于市民出行,有利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能够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发挥自身教育功能优势,加强中小学生公德教育,将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倡导文明绿色出行纳入学校德育和安全教育课程教材,提高全体中小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教育和公安、交通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制度,加强中小学校校门值班管理,坚持小黄帽路队制度,大力整治中小学校门前及周边交通秩序,完善学校门前及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强化中小学校上下学期间高峰勤务和交通执法,继续改进学校周边交通组织方式,努力为广大市民、学生创造安全良好出行环境,不断提升师生家长和整个社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各区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把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和主责部门,成立相关工作机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加强组织,专人联络,保障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区要建立教育部门牵头,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营造共同维护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缓解交通拥堵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9-18
北京考试报 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