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海淀温泉苏家坨地区召开教育大会表彰先进教师
2016-09-06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

  9月5日下午,由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人民政府、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人民政府、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苏家坨学区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苏家坨学区管理中心联合召开的“服务地区,凝聚学校,共谋发展”温泉苏家坨地区首届教育大会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召开。海淀区翠微小学温泉校区、海淀区苏家坨中心小学、海淀区温泉第二中学、北京一零一中学温泉校区等12所中小学校158名先进个人和59个先进集体授到表彰,被授予“红烛奖”;优秀“四有教师奖”、“特殊贡献奖”,“优秀教研组”“学校特色发展项目”、“支持地区教育先进单位”。

  据悉,这是温泉苏家坨学区管理中心成立后,第一次由海淀区温泉镇和苏家坨镇两个镇政府共同筹划、共同出资支持的教育大会。是学区制改革实践的又一次新尝试。

  北京市政协、海淀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海淀区教育工委、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温泉苏家坨两镇政府的领导、学区委员会委员, 1000多名干部、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此次大会由学区管理中心刘芳主任主持。

  据悉,海淀区温泉苏家坨学区此次教师节的表彰大会,共设立了三个奖项,包括“红烛奖”、优秀“四有教师奖”、“贡献奖”,“贡献奖”中包括个人奖3项和集体奖3项。授予王秀芝、王炳越等 20 名教师“红烛奖”称号;于英杰、郝雅娟等 54 名教师“优秀‘四有’教师”称号;李静、王修等 28 名教研组长“先进教研组长”称号;杨金才、王军等 24 名管理干部“优秀管理干部”称号;冯雪松、王志安等13 名校外辅导员“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丁刚、杜德强等

  20 名书记校长“优秀书记、校长”称号;北京市温泉第二中学理化生教研组、北京市海淀区台头小学数学组等 28 个教研组“先进教研组”称号;北京市第四十七中学的机器人、北京市海淀区北安河中心小学的游泳等 18 个项目“学校特色项目”称号;中国人民解放军 66489 部队、北京稻香湖景酒店等 12 个单位“支持地区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获得“红烛奖”的教师要求是:截止2016年8月31日,在北部工作30年(含30年)以上的教师,这些教师常年扎根在一线,兢兢业业、默默无闻。“这些教师们非常不容易,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展示了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需要用表彰的形式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此外,本次表彰的亮点就是“贡献奖”,奖项之一是颁发给对学区制改革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小学书记、校长,要求是:积极参加学区的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献计献策,促进地区教育发展。他们经历了布局调整,适应改革,践行改革,引领学校发展。

  “温泉苏家坨地区有中小学校12所,名校和薄弱校都有,那么学区制的改革,就需要学校的管理者们能够首先在思想上、行动上首先打破围墙,打破单一的管理模式,才能更加有效地推动学区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学校凝聚在一起,共同带动地区发展。”主办方负责人说。

  据了解,会前下发了红头文件,在文件中关于优秀教师的人选方面,除了引导教师自觉将师德规范转化为稳定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外,还鼓励组织开展教师志愿服务,推动教师参加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教育,引导教师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当天的表彰大会上,首先观看了主题为《打破壁垒 开放融通 创新发展》的专题片,回顾了学区制改革一年多来,温泉苏家坨学区管理中心这列开往春天的列车在办好百姓满意教育的道路上“立足区域,深入调研”“政府支持,助力发展”“大学区”破题幼升小”“服务学校,凝聚资源”“立足课改,深挖内涵”走过的坚实足迹。一年多的工作,打破了校际边界、优化了教育资源,实现了理念更新,完成了开放融通,提升了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获得感,促进了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真挚关怀,无私助力,更离不开温泉苏家坨地区全体干部、教师“团结协作”“雷厉风行”“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

  表彰会上,少先队员手捧鲜花献词。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充满了浓浓的师生情,表达了全体学生对老师的祝福与感恩!

  苏家坨镇党委书记张春明宣布了《关于表彰2016年温泉苏家坨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先进单位的决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分别上台领奖。台头小学孟丹代表教师做了典型发言。海淀区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傅首清、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分别发表讲话。

  会后,主办方诚邀到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及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为老师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慰问演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
SRC-862670690 201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