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八一学校召开第一届全国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
2016-06-1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6-17日,“2016年第一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由“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阶段成果交流”、“批判性思维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与“批判性思维与学科融合及批判性思维的评价”三部分组成。力求在理论和实践中共同探索批判性思维在培养创新人才的重大作用。本次论坛不仅为各学校领导与教师们提供了思考与交流机会,也为基础教育引入批判性思维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更为革新教育理念、培养具备适应未来世界发展的创造型人才积累了诸多宝贵的实践案例和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沈军致辞

  北京市八一学校沈军校长致辞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做了《批判性思维与学生发展》的发言,她指出,各国持续的教育改革,对国家发展战略有重大影响。大数据时代,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已经从原来的大容量记忆性学习转向了思维能力发展、创新能力和想象力的培养。同时她强调,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要关注价值观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不是先天遗传的,而是后天习得的,批判性思维培养就非常重要。此外,罗滨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基础教育领域与高等教育联动探讨批判性思维的思考。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其次,批判性思维发展是否分水平;最后,学科课程如何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她认为,批判性思维培养的目标是能够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成为具有丰富知识和强上进心的公民,在未来生活中,可以批判性地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进而寻找到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承担起社会责任。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发言


北京市八一学校发展处陈咏梅主任做主题报告

  北京市八一学校发展处陈咏梅主任则做了《培养批判性思维,成就创新人才》的主旨报告。她以为什么讨论批判性思维作为切入点,结合八一学校特点,向各位与会嘉宾展示了八一学校在培养批判性思维方面的实际情况。据介绍,八一学校将批判性思维作为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核心课程途径,基于批判性思维构建了课程群,包括批判性思维课程,基于批判性思维的阅读,写作,演讲,辩论。并将与创新性思维课程一起渗透到学科课程中,从而使批判性思维培养真正落地生根。学校通过批判性思维课程,项目式课程,学科渗透三个途径,推进批判性思维培养。

  同时,陈咏梅还详细介绍了八一学校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开发实施的过程。据悉,八一学校以“寻找资源,建团队,培训,选课程内容,课程设置保实施”为流程。此外,八一学校在语文,地理,生物和物理学科中都以丰富的教学实践进行着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

  “批判性思维是国民必需的素质之一”,若想培养创造知识的学生,应扩展批判性思维教学内容。为此,活动期间北京市八一学校还为各位来宾安排了分别涉及语文学科、历史学科和批判性思维课程的六节展示课。在展示课中力求研究具有思辨和理性精神的批判性思维课程模式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寻找有效策略。

  目前,批判性思维教学在我国取得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很多需要探讨的问题。而北京市八一学校也正是众多探索与尝试的学校之一。北京市八一学校举办的此次大会可以说为推进批判性思维课程的建设,发挥批判性思维教育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中的应有作用,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和实施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