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运用“加减乘除”法 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04-07
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

  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政府主导、省市统筹、以县为主、区域推进”,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105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验收。

  在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上做“加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2019—2020年全省投入资金65.4亿元,规划建设校舍、运动场面积430.4万平方米。组织指导各地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简称“两类学校”)达标建设,2020年全省451所不达标的“两类学校”全部实现达标。持续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计划,有序扩大城镇教育资源。截至2020年底,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降至0.86%,消除了超大班额,提前完成了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目标任务。

  在特殊群体失学数量上做“减法”。省政府召开全省控辍保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控辍保学工作,累计完成控辍保学台账18.12万人。加强对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的保障,统筹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残疾儿童及回户籍所在地学生等群体的入学工作。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台账30.8万人。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随迁子女在省内流入地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报考普通高中学校,与当地学生执行相同的招生政策,努力让孩子们享受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

  在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上做“乘法”。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民同招”政策,严肃惩处违规办学行为。推动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全面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补齐补足基础条件短板,细化落实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改革稳慎启动、平稳落地。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先后建立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和编制“周转池”制度,扩大中小学教师管理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改革试点范围,明确实行中小学校长“聘任制”和“任期制”,推进优秀校长交流任用制度,努力建设“四有”教师队伍。

  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上做“除法”。2016年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2017年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和基本装备配置标准,2018年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基本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四统一”改革目标。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在全面建成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基础上,推动建立安徽“教育云”服务平台,构建以智慧教学、学习、管理、生活、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的“5+2”智慧学校架构。“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资金36.4亿元,实现贫困县2030个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建成3959所乡村智慧学校,覆盖率达65.5%,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乡村学校、更多农村孩子,推进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