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安庆普通中小学暑假时间公布
2018-06-12
安庆市教育体育局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单位:

  2018年暑期将至,为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现就切实做好普通中小学校暑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期末考试与放假时间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考试时间为6月27日至29日,放假时间为7月3日;普通高中考试时间为7月4日至6日,放假时间为7月10日。中小学暑假8月29日(星期三)结束,8月30日、31日两天报到,9月1日(星期六)正式上课(周五课程),9月2日(星期天)正常休假。高三年级可于8月27日正式上课。各县(市、区)和各中小学校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执行,不得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各特教学校、幼儿园可依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具体的考试安排由市教研室另行发文通知。

  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认真做好期末综合素质评价等各项工作

  各中小学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要求,认真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组织好综合复习、期末考试、学籍档案填写等工作。特别是要严格按照安徽省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上报工作。同时要对照《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积极推进新一轮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为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切实做好假期校园安全工作

  放假前,各校要对学生进行暑期安全教育,通过召开师生大会、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等形式,对师生、家长进行预防溺水、出行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电、防自然灾害等为重点的安全专题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要将教育部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印发给所有家长。各校还要与家长签订假期学生安全责任书,切实增强家长保护儿童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要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设施设备和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暑假期间,要加快全面改薄、校舍维修改造、幼儿园等教育项目建设,保证质量,确保秋季安全投入使用。学校要加强值班保卫工作,安排领导带班,及时报告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假期安全稳定。

  科学安排学生暑假生活

  各地各校要及时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提醒家长提前规划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加强各科暑假期间作业的统筹协调和总量控制,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点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开学后,教师对学生的暑假作业要做到认真批改、及时反馈。要继续广泛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大家访活动,广泛开展教育民生、教育扶贫等政策宣传,并做好家访日志,下学期市教体局将组织相关征文。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学生放假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指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引导家长尊重学生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坚持让学生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增强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引导学生家长不要从众攀比,盲目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要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就近就便、有益的自主探究和体验实践类活动项目。

  加强师资培训 从严治理违规办学和从教行为

  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自2018年暑假开始,市教体局将主办“安庆教育名师大讲堂”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全市名师资源,发挥名师的为示范引领、骨干中坚作用,开展全员参与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各地、各学校要根据相关通知要求,组织安排好教师参加“安庆教育名师大讲堂”培训、各专项培训等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各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严禁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切实做到“三个严禁”: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举办或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辅导班;严禁中小学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的任何教学活动;严禁中小学教师租借场地开展有偿办班和有偿补课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有令不止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

  认真做好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

  各地各校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及时公布学区划分及入学条件,高度重视弱势群体子女入学,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要强化措施消除大班额,提早做好师资、教室等准备工作,扩班分流,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要取得更大进展,起始年级均应按照不超过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招生。要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做好适龄儿童少年的摸底工作,及时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要进村入户,全面掌握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情况,做好《义务教育法》宣传和扶贫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

  提前做好迎接新高考改革工作

  各县(市、区)要指导普通高中认真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各学科课程标准,准确把握新的课程要求,增强科任教师深化高中课程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各普通高中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学校实施选课走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工作方案,做好组织机构、教师配备、师资培训、条件保障等方面准备工作,为秋季学期开展新高考改革试点奠定基础。

  积极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准备工作

  放暑假前,各校要提早安排下学期开学工作,明确分工,落实人员,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提前到校,做好校园卫生打扫、课本到位、食堂运行等前期准备工作。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利用暑假,按时完成内部配套设施完善、师资调配等工作,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