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门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中小学可停课
2014-02-12

  遇到重污染天气,环保和气象部门发布I级预警后,合肥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将调整作息时间即暂时停课。昨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近两个月以来,合肥空气质量一直让人揪心,遇到雾霾天气时,家长就开始担心学校里的孩子是不是还在户外跑步跳操。不过,从现在起,这种担心就没有必要了。教育部门昨日公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根据不同的空气污染指数,对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安排做出了不同的要求。

  根据规定,IV级、III级预警发布后,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全市中小学减少体育课等户外运动。II级预警发布后,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停止体育课、集体操、跑步、体育赛事等户外运动。所耽误体育课可采取调课方式,以保证课程计划落实。学校要提醒学生最大限度减少外出,外出期间尽量采取防护措施。而当I级预警发布后,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将调整作息时间,也就是暂时停课。

  不过,学校调整作息时间,并不由学校自己说了算。全市范围内和市区范围内学校调整作息时间,要经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报合肥市应急指挥部同意后才能实施;一个或数个县(市)、区范围内学校调整作息时间,由相关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分别报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当地政府同意后实施。在调整作息时间前,各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安排自学计划,可以布置自学内容,也可以安排网上学习或电话辅导,同时,还要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防止停课期间发生意外事故。

  除了学生停课或者调休外,遇到重污染天气,教育部门也要针对不同级别做出应对。IV级、III级、II级、I级预警发布后,30%的教育局机关、市管学校的公务车辆要停驶;学校增加对校园裸露地面洒水抑尘频次,每天洒水不少于2次;加强对校园建筑施工场地的扬尘控制,全天保持裸露地面湿润,不能因刮风、上料、运输等产生扬尘污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