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芜湖黄塘初中学校乱收费 7年高达592万元
2012-08-31

  8月30日,教育部通报称,2012年上半年,教育部治理办对收到的教育乱收费举报件全部进行了督查督办,并对部分案件进行了重点查办,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其中,黄塘初中因乱收费设立“小金库”而榜上有名。教育部称,该校自2004年以来就设有“小金库”,资金主要来源:一是收取学生补课费、资料费、考试费、学籍保籍费、借读费等;二是收取学校师生服务部及食堂租金和社会各界的赞助费等。

  据悉,该校校务班子成员及年级组长共14人组成理财小组,对“小金库”进行集体管理,资金和账目由该校财务经办员盛某某统一保管。为逃避上级部门对“小金库”的清理,该校理财小组将2008-2009学年和2010-2011学年“小金库”帐目销毁。据可查帐目统计,2004年至2011年6月,该校“小金库”累计收入资金5921719.49元,结余资金为449393.76元。2009年,学校财务经办员盛某某和校长张某某分别挪用公款30万元和15万元。

  这次被通报的8起乱收费典型案例中,重点是违规设立“小金库”、虚报学生人数套取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克扣学生助学金等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私建“小金库”、套取教育公用经费等行为虽然低劣,但仍属个别案例,在目前的体制下很难完全避免,只要控制好系统风险就可以。

  教育部表示,未来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特别是要针对2011年和2012年国家出台的治理择校乱收费、教辅材料管理、幼儿园收费、高中改制校清理规范等方面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承诺和收费公示制度、信访举报反馈机制、教育行风评议机制、重点问题督查督办机制、校务公开工作机制等。

  教育部强调,不仅要对违规违纪的学校和责任人员严肃惩处,还要对监管不到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实行严肃地责任追究,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