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以服务升级带动消费升级 菩提果用实力与情怀为母婴服务行业赋能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目前,中国有300到500万的母婴服务从业者,他们虽然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但却缺乏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缺少一个能够带动他们提升技能、帮助他们进行职业规划的平台。而在消费者层面,由于网络上关于“月嫂给宝宝喂安眠药”、“买卖月嫂证”、“育儿嫂纵火”等等极端的事件屡见不鲜,导致新生儿家长们在寻找月嫂、育儿嫂的时候也尤为谨慎且充斥着紧张感与焦虑感。 
 
  在这种情形下,2015年4月,菩提果CEO陈果创立了公司,经历了数据收集、互联网工具开发,建立了母婴服务大数据平台并致力于为母婴服务从业者提供专业的职业教育,为消费者提供高质的母婴护理服务,依托大数据为母婴市场提供精准营销。
 
菩提果
 
(菩提果app)
 
  在中国教育在线对菩提果CEO的专访中,陈果向我们介绍:“菩提果的理念是“先服务好服务者,才能服务好消费者”:通过知识赋能、效率赋能、模式赋能和情感赋能让母婴服务者更专业、更高效、更赚钱和更有尊严。”首先知识赋能,不难理解,菩提果整合了线上、线下的学习资源,为从业者提供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从而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助力从业者完成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现在每天都有上万月嫂、育儿嫂在菩提果平台参加线上各种公开课程学习。不仅如此,菩提果还与韩国Global教育学院合作,送月嫂、育儿嫂赴韩国学习深造。菩提果在行业中树立了诚信的同时,也有效地维护了行业内的秩序。
 
菩提果用实力与情怀为母婴服务行业赋能
 
(菩提果母婴护理师强化培训)
 
菩提果用实力与情怀为母婴服务行业赋能
 
(菩提果韩国Global教育学院母婴护理培训)
 
  第二,效率赋能;菩提果致力于通过免费和开放的互联网工具提升月嫂、育儿嫂等从业者的服务效率,同时建立行业的标准化体系。从业者每完成一项工作(如测宝宝体温、服用药物等)都可以通过产品记录数据,家长们也会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如此一来,月嫂、育儿嫂的工作不再是“黑箱子”。同时,他们为宝宝拍摄的照片、视频,家长可以很方便地留存,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笔记录孩子成长的财富。陈果告诉我们“这些数据均可通过我们的工具记录下来,形成月嫂的专有名片,为其服务创造价值。”除此之外,每一个服务者都可以免费注册使用菩提果护理师,将自己服务过程中的数据记录在云端,同时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向专家远程求助。对于消费者,以前需要到线下门店去寻找月嫂,通过眼缘判断是否录用。而菩提果为了提高签单效率、降低成本,面试、签单、续约等流程均从线上走,从原来的签单需要两周以上缩减到三天内。在为从业者和消费者提高了效率的同时,也改进了供需两端的体验。例如消费者是身在北京的湖北人,她可以通过菩提果app筛选出自己家乡优秀的月嫂、育儿嫂,然后通过线上进行视频面试,最终把月嫂、育儿嫂请到北京来。
 
菩提果用实力与情怀为母婴服务行业赋能
 
  第三,模式赋能;众所周知,传统家政行业会收取从业者30%到60%的高额佣金,这无疑会增加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压力,从而形成行业内的恶性循环。但菩提果坚持实施只收取10%佣金的商业模式,不仅如此,菩提果还能够提供订单管理、合同托管、服务督导、配套保险等各种服务措施。这样不仅能够促进从业者和消费者达到共赢,也促进了菩提果在行业内树立良好口碑及标杆形象。
 
  第四,情感赋能;一直以来,从事母婴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缺少安全感和归属感,为了帮助他们工作、生活得更有尊严,菩提果通过线上线下建立了各种社群,让从业人员找到归属感。目前已累计有超过20万的母婴服务从业者加入菩提果社群,菩提果也赢得了“月嫂和育儿嫂娘家”的美名。
 
  尽管菩提果从2016年底才开始面向家庭客户开放数据库,但随着订单量的高速增长,菩提果已经建立了丰富的0到3岁的母婴大数据平台。谈及大数据所涵盖的内容,CEO陈果说共有三个方面:母婴从业人员信用库、母婴消费者行为数据库以及孕婴童服务和商品消费决策数据库。对于从业者端,菩提果为从业者提供丰富的技能培训并保存完整的学习记录及客户对从业者的评分、评价记录,“这些数据均可通过我们的工具记录下来,形成月嫂的专有名片,为其服务创造价值。”而对于消费者端,菩提果依托大数据为母婴市场提供精准营销。
 
菩提果用实力与情怀为母婴服务行业赋能
 
(月嫂考试成绩和培训经历在档案中全公开)
 
菩提果用实力与情怀为母婴服务行业赋能
 
(菩提果客户评价记录)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菩提果已发展为中国领先的母婴服务大数据平台。在专访中,CEO陈果告诉我们:“在创业初期,菩提果也经历了被他人质疑的阶段,但我们坚信菩提果是一个新的物种,我们一定可以开创出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创业情怀带给我们的幸福感。”的确,经过三年的时间,菩提果已从被人看不起到看不懂,最后感到畏惧。短短三年,菩提果做到了体验最好、效率最高、成本最低。
 
  菩提果成长的背后也得到了创新工场、乾明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支持和一再加码投资。CEO陈果说道:“目前,菩提果的服务能力已覆盖全国各地。育儿嫂及产后康复是我们下一步强化的方向。”祝愿菩提果未来能够更好地为母婴服务行业赋能!
 
  CEO简介:

菩提果CEO陈果
 
  陈果: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连续创业者,国内顶尖的产品大牛,多家上市公司战略顾问。曾就职易观国际、爱帮网、万达电商、推动爱帮公交用户快速破千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