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也要关注“用户体验”
2016-05-03
光明日报

  常与朋友聊起孩子,他们似乎对教育颇有微词。于是,我会问:假如你是教育局长、校长,你会怎么改革?有人就会反问:站在家长的角度,你会怎么改革?

  乍一听,忍不住又要跟他辩论。因为若从一己角度出发,许多家长的想法是矛盾的——

  一方面批评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另一方面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带着孩子到处培训;一方面从心底里反对有偿家教,另一方面拼足关系找老师给孩子补课。

  一方面呼吁教育公平,要求教育资源应该均衡;另一方面恨不得把所有最优质的资源都集中于自己的孩子,不惜代价进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最好的初中、最好的高中、最好的大学,还想着要择班级、择老师、择座位。

  一方面要求学校能够培养孩子的全面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却很少谈及成绩之外的事,经常表现出对孩子学习成绩的焦虑和不安……

  如此种种,不绝如缕。家长纠结于孩子的成绩,实质是纠结于孩子的成长。每个家长都希望而且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因此许多家长执着地相信,只要给他创造好的条件,给他进入好的学校、找到好的老师、付出加倍的努力,一定会有更好的结果。少有家长愿意“静待花开”,唯独担心因为自己没有努力而对孩子留下终身的遗憾。

  但仔细一分析,家长这些充满着矛盾和焦虑的体验,又都是真实的,也是普遍的。这到底是教育病了,还是家长病了?为什么这些年来这么努力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没有让家长感受到教育的进步和成就呢?

  我要说,是家长病了,而且得的是“心病”。这“心病”,来自于对社会竞争的焦虑,来自于对望子成龙的渴盼,来自于教育无法从头再来的无奈,也有来自于熟人社会的个人面子和家族荣光。虽然,希望孩子成长成才,也是每一个教育领导者、政策制定者改革决策者的目标,但实际上,许多旨在促进公平、提高素质的政策措施,许多符合教育科学、育人规律的教育理念,并没有舒缓家长对孩子成长的不安全感、对学校教育的不信任感。

  心病还需“心药”治。作为教育工作者,迫切需要强化“用户意识”,时刻考虑“假如我是学生、我是家长会怎么想、怎么做”。这是当前最需要的“心药”,就是要关注、重视和改善教育的“用户体验”,需要落实到“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教育态度上。家长对教育的体验,最主要的途径是来自于自己的孩子、孩子的老师,而不是宏观的教育政策。因此每一个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家长教育体验的影响,比所有的教育科学、先进理论、改革措施、惠民政策来得更为直接、深刻。这就要求我们真正把改善教育“用户体验”的着力点放到每一位教师身上。教师是实施教育的唯有把教师温暖的人文情怀与严肃的规章制度相互融合,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关怀相互配套,才能使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育人规律深入人心,才能真正改善全社会对教育的“用户体验”。

  改善教育的用户体验,需要爱心。教师爱学生,就是要真正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用心照顾到学生学习中的每一个疑问,成长中的每一个烦恼。要凭着良心、爱心和智慧做教育,而不用压抑和扭曲人性的方式去管学生。要公平地对待每个学生,更多地照顾到那些学习、生活、心理、生理上有困难的学生。我们无法苛求每一名老师都成为名师、专家,但应该要求每一名老师都爱学生、爱教育,并且能够让学生体验到这份爱与责任。你爱学生,学生就会成为你的“粉丝”,爱老师从而爱学校、爱学习。爱是可以传导的,也是能够浸润的。教师的教育之爱,可以熨帖家长的焦虑和不安。

  改善教育的用户体验,需要沟通。改善家长对教育的体验,首先要从加强教师与学生、与家长的沟通做起。现在家长之所以没有安全感,很重要的原因是感觉到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关注重视不足、教育帮助不够,所以才会想方设法托关系,见缝插针找补习,生怕孩子落于人后。每一个教师都应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学生、给家长,通过家庭访问、家长学校、开放课堂等途径,多与家长交流孩子的教育情况。哪怕仅仅是陪伴、聊天、拉家常,也一定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关爱与负责。

  改善教育的用户体验,需要细节。甚至有时老师的一次举手之劳或无心之举,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和轨迹。比如,看看教室里有无地方放置学生书包,看看生病带药来校的学生是否需要开水,看看寄宿的学生有无热水洗澡,看看学生的营养午餐是否可口,看看学生的近视有无加深……我们应从学生的“刚需”出发,努力为学生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甚至超出“用户”的预期。

  改善教育的用户体验,需要专注。就是需要每一个教师更加专注于教育、专注于学生。老师的专注,意味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对教书育人工作的勤勉和坚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和帮助。专注是一种教育态度和情怀,是把教育作为事业,引为骄傲,当成生活,融入生命。只有专注的教师,才能主动研究提高执教水平,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灵,才能最终赢得家长信赖,也才能让自己在教育生活中寻找到快乐和幸福。

  改善教育的用户体验,还需要给教师松绑。唯有解放了教师,他们才能实现专注,才能用心用情用力去改善“用户体验”。这就要求学校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减轻教师的一些非教学负担,杜绝一切形式主义的折腾。必须解放教师、解放学校。政府部门要减少对学校办学的干预,减少一些检查评估、统考排名,不以成绩论英雄,让我们的校长能全身心地投入办学,让教师能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待遇,减少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对教育更加专一、对学生更加专注。

  现代化的教育,不仅体现于教育的环境和条件,也不仅体现于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很多时候它就是一种体验和感受。教育系统应更加关注并积极改善社会的教育体验,让他们感受到教育的温暖,感受到孩子的成长,体验到生活的幸福。这样的教育,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3
SRC-25991567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