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金华市区中考体育考试通知
2018-04-10
金华市教育局

各区教育局,市属有关学校:

  为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决定继续实施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现就2018年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地点

  开发区考试时间:4月16日至17日,地点:金华市第八中学和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

  金东区考试时间:4月18日至20日,地点:艾青中学。

  婺城区考试时间:4月24日至26日,地点:金华市第六中学和金华市实验中学。

  体育考试缓考时间:5月3日至4日。

  二、计分和测试内容相关事项

  (一)体育平时成绩。七、八年级由学校根据实际自行制定评定办法,重点评定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态度和出勤率,每一学年5分;九年级的平时成绩以4月份耐力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成绩为准,最高为5分。

  (二)体育运动技能考试。测试项目分三大类,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在两类选考项目中各选测一项,每个项目5分,抽考项目为5分,在考前抽定。

  选考项目1:男(女)生耐力跑或男(女)生50米游泳。

  选考项目2:篮球运球上篮、排球垫球、足球颠球、立定跳远、50米短跑(由学生根据其兴趣爱好选定其中1项)。

  抽考项目: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30秒立卧撑(由市教育局在考试前30天组织3个区教育局有关职能科室抽定1项)。

  (三)评定标准

  1.30秒立卧撑:测试方法:在地面平整、干净的场地(地质不限)上进行;考生站立于指定的区域内,当听到“开始”口令后(开表计时),迅速成蹲撑,两脚同时后伸膝盖绷直,脚点地后即迅速收腿成蹲撑起立,起立后双脚跳起离地且身体直立(膝关节必须伸直),为有效完成一次,重复以上动作。每人测试1次,记录30秒内完成的有效次数。考生测试时有下列现象不计数:两腿后伸时,出现塌腰、撅臀、双腿不伸直;还原成直立时,起跳不离地,腰、膝弯曲;屈膝全蹲动作不完整。

  2.篮球运球上篮:以边线与中线的交点为中心点,往篮架方向取1.5米,为起点和折返点,从起点向篮架运球(不得走步或双手抱球行进等违例动作),用行进间或定位投篮方式(男生以三步上篮为主、女生可定位投篮),如投篮不中须补投中篮。接着运球到折返点,绕过标志运球投篮,投中后运球返回起点,计下时间,以秒为单位,不计小数,每人测试2次,取最好成绩。

  3.足球颠球:受试者(采用5号足球)站在原地,听到开始的口令后将球抛起,用脚背正面连续颠球(可用双脚交替或单脚连续颠球),球落地则测试结束,按次计数。其他部位触球可作为调整,不计次数。每名受试者测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次。

  4.排球垫球:受试者在规定的测试区域内(3米×3米)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男生2.24米、女生2米),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按次计数。受试者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次。

  5.仰卧起坐: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

  6.跳绳: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测试员报数并记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跳绳次数。测试单位为次。确因失误的考生可当场申请重测一次。

  7.其它项目标准不变。

  (四)分数统计。按体育三项测试成绩累计得分,出现0.5分上调为整数(例:如三项累计为14.5分,则体育成绩计15分)。

  三、体育考试组织形式和考试保障

  1.体育考试组织形式:以区为单位,3个区分别设置考点,考点主任由区教育局委派,考点所在学校的1名校领导为考点副主任,协助做好体育考试相关工作。

  2.考试保障

  (1)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经费从各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费中列支。

  (2)除监试人员外,其余工作人员(包括监察、医务、保卫、检录、后勤等)由各区派遣,考点所在学校应派出校级领导和场地器材管理人员各1名协助工作,具体事宜由区教育局与设考点学校领导商定。市教育局负责监试人员的培训和选派,监试人员的补贴由各区负责发放。

  四、关于重考与缓考

  考生对某项测试成绩不满意的,仅限当日申请该项目重考一次,取最好一次成绩(凡申请1000米或800米重考的考生可与缓考考生同时进行)。

  五、有关要求

  1.各区统一印制《金华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准考证》,采用铜版卡纸,正面为“金华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准考证”字样,反面为初中毕业生体育成绩登记卡,登记卡内容包括报名序号、照片、姓名、性别和成绩记录等栏目,准考证照片上必须加盖学校公章。

  2.各区将考生选测项目按项目汇总到《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成绩登记表》,要求于4月中旬完成,并按项目打印一式3份,以便考试成绩登分、公示和备查。外地考生和其他考生体育平时成绩由该生原校出具证明。

  3.考点统一在醒目处张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评分表》、《考试举报须知》、《考试考生须知》、《考试监考守则》和《考试违纪处理办法》。

  4.各参考学校统一按12人一组编排好考生,以便组织与管理。长跑时,对每组学生进行编号,并准备好4至5套1—12号的小号码布。

  5.各考点设一个检录处,所有考生统一在检录处检录。

  6.申请免考的考生必须是初中段取得的市、区及以上比赛前六名或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免测项目必须为同项目。申请免考的考生由学校统一办理,并送各区教育局审核,送市招生办复核、备案。

  7.重视体育考试期间的安全工作。各区教育局和学校切实做好2018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考生途中和考试期间的安全。

  8.金义都市新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不单设考点,下辖学校按原所属区域报名考试。

  9.本次考试项目评定标准解释权归金华市教育局。

  附件:

  1.金华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评分表

  2.金华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成绩登记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