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首次纳入中考总分
2018-04-10
中国嘉兴

  根据省教育厅中考改革精神,2018年嘉兴市将首次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折算成分数,纳入中考总分。历时近三年,本届初三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也将于5月出炉。

  早在2015年,市教育局就出台了《嘉兴市初中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学生从初一入学开始,由班主任和年级部负责,从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四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实时记录、过程跟踪和学期评价。

  得出最终成绩后,各学校进行排序,依次为A、B、C、E四个等级,分别对应20分、17分、15分和12分,纳入最后的中考总分。其中,A等比例不超过本年度学籍人数的25%,B等不超过50%,E等不超过5%。除有严重违纪及以上情况的学生,一般不评E等。

  各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特色,调整不同维度所占的比例,明确具体操作流程。比如,南湖区大桥镇中学,每学期的100分中,品德表现占40分,主要考量遵守纪律、学习态度、卫生习惯等。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各占20分,主要考量课堂表现、活动参与、特长获奖等。学生之间是采取全班互评的方式。

  而在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各个维度所占的分值和大桥镇中学一致,但是学生的互评方式完全不同。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出炉后,等级为A、B的初三学生名单必须进行公示,接受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