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点评2017年宁波中考试卷
2017-06-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市2017年中考语文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沈利悠中学高级教师

  对字词的考查,以一首较有文学气息的小诗来呈现,同时紧扣宁波地域特色。考查的四个汉字似乎并不难,但也只有平时扎实的积累,才能够完全写对。

  古诗文名句默写出题虽有明显的逻辑联系与顺序,考查的名句对一些喜欢押题的同学来说不管用,确实需要平时踏踏实实的努力。

  传统文化的考查,今年只是小小的试水,还是考了以往的对联,如果平时重视语文学习,并不难。名著的考查也紧贴日常,有时代气息。

  最有亮点的还是阅读。两篇现代文阅读,对学生而言,既是一次答题的过程,更是一次学习应用之旅。第一篇阅读延续去年的成功经验,通过阅读让学生对小说的特征有更进一步了解与认识。第二篇阅读是一篇说明应用型的文章,需要学生把文章中的相关知识在答题过程进行运用。确实就语文教学而言,并非纯粹是感性,语文教学的本质,更是要注重对学生理性思维的培养。第三第四篇阅读相对来说比较幽默风趣。语文作为中考的第一站,对于中考的学生,无论是心态还是状态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样的选材比较轻松活泼,更为日常与亲切。

  追求思辨性,是近几年中考命题的趋势,今年的宁波卷也不例外。命题者在试题的制定上,给出了两个日常生活中的小贴士,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便是材料,又类似于提示语。因为作文题目已命好,指向性相对明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难度。可是两个小贴士的解读意思各有偏重(退一步更好,退是为了更好地进),学生可选其中的一个意思或两个意思兼顾,也可以有更多的联想来确定立意。到底以何种文体来呈现才能挖得更深,需要认真斟酌。

  英语突出语篇理解,强调应用,注重实际

  陈由丹高级教师

  今年英语中考试题选材内容贴近生活,紧跟时代,知识覆盖面广,充满了正能量,励志又阳光。纵观整份试卷,除听力外,共有九篇不同题材,不同体裁的语篇,有诗歌、人物传记、生活类、纪实类、邮件等等。试卷难度适宜,注重基础和语言的实际运用,没有偏题、怪题,使学生能运用一定的策略,根据所获取的阅读信息进行答题。

  1,听力材料的朗读语速适中,发音清晰标准,材料中含有一些高阶词汇,使学生的应试难度略增加。

  2,完形填空的文章秉承了叙事的风格,讲述一个小故事,通过人物的对话,以小喻大,蕴含人生哲理,学生较容易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同时,选项之间没有过多的干扰,但是得高分也是不容易的,要注意上下文的提示与线索。

  3,阅读理解在英语试卷中所占的分值最大,是平时学生练习的重点,也是考试成败的关键。考题有针对文章细节寻找的考查,如35题、39题、43题等,其中35题要求考生仔细阅读并观察到题干中的as a boy;有对段落主题的总结,如第34题;有对词义的猜测,如第38题;也有对作者信息、篇章出处和语境的推断,如31题、36题、37题、40题和41题等,其中第41题要求考生选出整篇文章的最后一句,也就是结论语,是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今年考查了诗歌的押韵,如33题,对今后的诗歌教学及培养学生的语感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