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
2017-08-16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概况

  (1)学校课程

  课程建设是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重点,加强课程建设,构建具有“尚美”特色的课程体系,是推进学校优质特色发展的主要途径,对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拓展学生发展的空间、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各级各类合格人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嘉兴五高依据《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立足学校实际而制定了《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课程方案》,编制了《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课程建设规划》,着力构建“尚美”课程体系,以美的环境、美的教学对学生实施“美的教育”,促使学生通过在我校的学习,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培养学生具有美的语言、美的行为、美的情趣,具备一定的审美意识和能力。

  (2)师资力量

  我校现有36个教学班,高一、高二、高三各1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95人,三个年级平均班额均为40人。

  学校现有浙派名师培养人选3名,在职专任教师155人,其中中、高级教师136人,硕士研究生5人,毕业教育硕士15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5人次,嘉兴市学科教学名师2人,嘉兴大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8人,市属级学科教学带头人15人,校级教学能手21人。

  现有课题26个,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5个;近几年教师论文发表、获奖252人次。

  (3)教学特色

  在市委教工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学校坚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以推进学校优质特色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教学改革的中心任务,改革创新、完善管理、提升质量,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为适应浙江省高考改革方案,学校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各年级在主管校长负责下,由学部主任、首席导师、学生成长导师分层次组成导师管理团队,每位导师跟踪辅导10余位学生,在三年内就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三个层面上,根据每一位学生的现有水平及发展意向,指导学生制订三年学习规划和行动计划。

  同时,学校在教学组织安排上形成了让学生“必修必考科目分类分层分班、必修选考科目分类走课、任意选修自主协商选课走课、必修考查科目基础加选项走课”的学习新模式,统筹安排三年的教学工作。由成长导师和家长提供意见,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基础以及对各科的学习能力、兴趣、潜质和未来发展方向,分学科选择对应层次班级上课,真正体现了因材施教。同时,学校遵循动态反馈与递进调整原则,在学习中形成竞争机制,激励学生不断追求进步。

  (4)部门职能

  校务管理部:

  主 任:负责整体协调办公室工作。

  副主任(日常):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学校文件文书处理,会议、行事历安排,接待工作,年度考核(发展性评价),校园网的维护,节假日值班安排,校车安排,协调各部门工作。协助校长起草学校工作计划、总结。协助校长室做好校务公开、宣传工作及其他事务等。

  副主任(人事):负责人事工作,工资管理、档案管理,职称考核,继续教育,教师考勤,教师考核、聘任工作,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协助校长室做好外事及其他事务工作等。

  教师发展部:

  主 任:负责学校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的研究及其管理工作。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工作,教科研日常管理工作,教研工作安排与检查,教研组(教师)教研活动管理、选修课程开发与国家课程校本化工作等。协助分管校长做好学校教科研和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及其他管理事务等。

  课程教学部:

  主 任:负责学校日常课程教学事务的管理工作。做好学校常规课程教学活动安排(课程设置、选课、排课)与检查,做好艺术(音美)和德语等特色教学的师生日常教学活动管理。学科竞赛管理,教材教辅征订和代收费结算等工作,协助分管校长做好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和总结及模块测试、期末考试的统筹组卷工作等。

  副主任:负责学校重大考试的考务管理与教学质量(增量与积点)评价,园区图书馆学校分馆的管理工作。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学考、选考、高考、社会考、期末考试等统测统批考务安排,实验教学管理,学校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分管校长和主任做好学生选课等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部:

  主 任:负责学校日常德育管理、住校生管理、德育队伍建设、学生成长导师工作规划与指导、协助年级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卫生工作、学生奖惩、困难学生补助、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等。协助校长室做好招生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及其他事务,协助校园安全部做好安全教育与管理等工作。

  副主任:协助主任做好值周班工作、升旗仪式、德育工作计划与实施、德育制度制定与完善工作、德育课程与“道德讲堂”的组织实施与指导工作,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与社团管理,协助校长室做好校园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及其他事务等。

  校园安全部:

  主 任: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协助分管校长制订安全计划与总结、督促各部门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安全形势研判、安全教育、安全监管,安全隐患排查,平安校园建设,网络舆情监测、安全档案管理等工作。

  后勤服务部:

  主 任:负责后勤人员的学习教育、教学保障、校园绿化、安全工作、校园规划及维修;食堂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临时工管理及工资审核发放;学校基建、年度预算计划、项目申报及相关手续的办理,基建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及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后勤有关资料的统计和建档工作及其他事务等。

  年级部(学部):

  年级部主任:全面负责本年级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和执行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

  学部主任(两人):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本学部的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其中一人在年级部分管整个年级的德育管理工作,一人在年级部分管整个年级的教学管理工作。

  (1)负责本团队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思想教育、安全管理、生活管理等德育常规管理和偶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2)与学生工作部协作做好德育课程和法制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卫生教育与保洁等主题教育活动;

  (3)负责本团队教学常规管理,督促师生抓好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本团队的教学质量;

  (4)与课程教学部协作做好课程实施、课程评价(模块测试)等工作;

  (5)做好学生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指导好本年级学生的学考、高考报名、高考志愿填报工作;

  (6)负责本团队学生成长导师的管理、指导、考核和班级团队管理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jxwz.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微信图片_201801171357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京源学校全景.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