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地区2012初三期末语文试题汇编:默写名著阅读
2012-02-07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初三期末试题汇编

默写名著阅读

(一)默写

【东城】

       ,五十弦翻塞外声。(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1分)

⑵塞下秋来风景异,       。(范仲淹《渔家傲·秋思》)(1分)

       ,欲语泪先流。(李清照《武陵春(风住尘香花已尽)》)(1分)

⑷《江城子·密州出猎》下阕中,用“       ”描写了词人苏轼的外在形象,又以汉太守冯唐自比,并用“                     。”抒发了自己渴望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4分)

答案:⑴八百里分麾下炙 ⑵衡阳雁去无留意⑶答案:物是人非事事休 ⑷鬓微霜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 射天狼

【西城】

1)浊酒一杯家万里,_____________。(范仲淹《渔家傲 秋思》)(1分)

2_____________,零丁洋里叹零丁。(文天祥《过零丁洋》)(1分)

3)凄神寒骨,______________。(柳宗元《小石潭记》)(1分)

4)辛弃疾在《破阵子 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描写激烈的战斗情景的诗句是:

                           。(2分)

答案:(1)燕然未勒归无计2)惶恐滩头说惶恐 3)悄怆幽邃 4)马作的卢飞快 弓如霹雳弦惊

【朝阳】

1        ,思而不学则殆。(《论语》

2)无丝竹之乱耳,        。(刘禹锡《陋室铭》)

3)海内存知己,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4       ,忽复乘舟梦日边。(李白《行路难》)

5)《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的“         ”一句,充满了作者对自己已年近半百仍壮志不遂的悲叹和愤慨。

6)《渔家傲 秋思》中抒发身处边塞的征人们的矛盾心理的句子是:               

答案:(1)学而不思则罔 2)无案牍之劳形(3)天涯若比邻4)闲来垂钓碧溪上 5)可怜白发生 6)浊酒一杯家万里 燕然未勒归无计(共7分。每空1分,有错该空不得分)

【海淀】

1)蒹葭采采,        。所谓伊人,        。(《诗经 蒹葭》)

2)无可奈何花落去,        ,小园香径独徘徊。(晏殊《浣溪沙》)

3        ,往来无白丁。(刘禹锡《陋室铭》)

4        ,悄怆幽邃。(柳宗元《小石潭记》)

5)《过零丁洋》中,诗人回想自己的生活经历与抗元经历的诗句是:               

答案:(1) 白露为霜   在水一方 (2) 似曾相识燕归来 (3) 谈笑有鸿儒 (4) 凄神寒骨

(5) 辛苦遭逢起一经 干戈寥落四周星

【通州】

1)学而不思则罔,             。(《论语》)(1分)

2山河破碎风飘絮,           。(文天祥《过零丁洋》)(1分)

3)不畏浮云遮望眼,           。(王安石《登飞来峰》)(1分)

4           ,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1分)

答案:(1)思而不学则殆2)身世浮沉雨打萍3)自缘身在最高层 4)沉舟侧畔千帆过

【大兴】

1        ,浓睡不消残酒。(李清照《如梦令》)

2)帘卷西风,        。(李清照《醉花阴》)

3)枯藤老树昏鸦,        。(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4        ,而无车马喧。(陶渊明《饮酒》)

5)采菊东篱下,        。(陶渊明《饮酒》)

答案: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