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化学期中考试复习重点划分
2016-11-01
北京中高考网

  初三化学期中考试范围主要是九年级上册1-4单元。那么有哪些基本概念需要理清,如何有针对性的复习呢?

  基本概念

  (一)物质的分类

  混合物、纯净物、单质、化合物和氧化物的定义。

  (二)物质的宏观组成和微观构成

  分子、原子的定义及其本质区别;化学变化的实质;离子的定义、离子的表示方式及常见的离子符号;常见的原子团;原子的构成;相对原子质量的定义;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及其意义;元素的定义;地壳中元素的含量;元素的本质区别;元素化学性质的影响因素;常见元素的名称和符号;元素符号的意义。

  (三)物质组成的表示

  一些常见物质的化学式;化学式的含义(微观和宏观);化合价的定义;常见元素的化合价;化合价法则;化学式与化合价之间的相互推算;元素符号、化学式和离子符号中的数字的含义。

  (四)化学变化

  化学变化与物理变化的本质区别;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的定义及本质区别;催化剂。

  (五)认识几种化学反应

  二种基本反应类型,常见的化合反应和分解反应;氧化反应的定义及常见的氧化反应。

  身边的化学物质

  (一)空气(混合物)

  空气的成分及所占的比例;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方法及误差分析,反应物的选择;空气中各成分的用途,空气污染。

  (二)氧气

  氧气的物理及化学性质,常见物质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现象及文字表达式;实验中的注意事项。

  (三)水

  电解水实验的实验现象及实验注意事项,天然水与纯水的区别及转化,净化的步骤及各种操作方法,过滤的的操作要点;硬水与软水的定义、检验及转化方法;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水资源的保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