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化学学习方法谈:与化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7-04-06

  几乎每一个初中生都会说:化学真有意思。初中化学从一开始就基于基本现象的认识。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第一个化学实验——提炼精盐,还记得看到老师演示实验调配出硫酸铜溶液时美丽的蓝色。学习化学的时候学习兴趣的培养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不过随着学习的问题稍微深入一些之后可能兴趣就大打折扣了。中学化学中有一点难度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关于溶液的计算和复分解反应。这里面溶液的计算问题,其实从本质上讲是一个数学问题,是一个一次方程(组)的应用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把相应的化学规律转化成数学式或数学条件。例如饱和度,它就相当于质量分数在随溶质变化而成直线上升时的一个定义域限制。如果你不注意这样一个限制,而是在任何时候都直接代入公式计算,可能溶液早已饱和了,你却还以为它的质量分数会继续增加。关于复分解反应,就需要强调一下学习化学的方法“熟能生巧”了,对一些典型的反应一定要烂熟于胸。然后在不断的加以总结,我对复分解反应的总的看法就是三个字:老变新。当然,对于具体的问题还要有不同层次的总结,如“酸的性质”有几条,各是什么,都应该如数家珍。

  至于其它的问题大多是需要记忆的,不过需要记忆的再多也总不会比文科学习要求得更多,而且只要掌握住规律记起来还是挺容易的。如果连最基本的周期表、化合价都背不下来,那可就是学习态度的问题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