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应对初二下学期物理成绩下滑?
2016-09-12
互联网

  一位初二学生的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初中学生,老师,我想向您请教一下学习物理和数学的方法,怎样才可以学好这两门工课和提高成绩,我的数学成绩一向都是很差的,我今年读初三了,明年马上就要中考了,我想提高数学和物理的成绩,在数学课堂里我很认真听课,但是一到了下课我就会将老师所讲的东西和公式都不记得,也不会运用,所以做一些简单的习题都不会做,有时甚至连最简单的选择题和填空题都不会做,所以想请教下老师您。我的物理成绩在初二第一学期很好的,平常的考试也80至95以上的,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初二下学期成绩就开始慢慢地退步,到了一段时期退步很厉害,我不知道原因,有时下滑到20几分,我真的很害怕在中考的时候失手,老师可不可以教我一些方法和方式,谢谢老师。

  王尚老师:你应该想明白,到底初二下学期物理难在哪里?首先从内容上来说,初二下学期物理与上学期内容差异太大。

  上个学期,主要讲解的是测量、声传播、光现象、基础运动与物态变化的描述,这些内容相互独立,一道光学题不可能与声现象联系到一起。

  而对比来看,初二下学期我们讲的是密度、压强、浮力、简单机械。

  这些内容统称为力学,各个章节紧密相连,特别是液体压强和浮力,本来就是“同根生”的;这些内容是可以命综合题的。换句话来说,就是一道题可能会考到好多的考点。

  其次,从参考答案的解析来看,越是难题其解析过程越长,解一道题用到几个不同章节的公式再正常不过了。而这些公式如何使用,都有哪些前提条件或常用的环境,必须要搞明白。学习方法建议:

  (1)把公式记住,特别是一个公式的使用条件。比如压强公式,p=F/S,p=ρgh,用法是截然不一样的。前者是定义式,固体液体气体都可以用;而后者,只适用于液体wuli.in。

  这是大部分的情况,并不是全部。要在课下思考,什么时候p=ρgh能够用于固体呢?你可以反思一下该问题。

  (2)重复去看做过的题,老师授课的课堂笔记,和考试卷子。你可以再去看看上个学期的期末物理考试卷子,会发现自己的错题,并不是首次出现。一些典型的题,可能老师讲过好几遍了,不过考试的时候还是做错了。

  对14岁15岁的学生而言,学习上一定要虚心,最忌讳的就是浅尝辄止,不懂装懂;学习中一定要搞明白,一道题并不是听懂了就没有问题了,必须在课下认真思考反思。不仅仅要搞明白答案,还要搞明白为什么是这样的解题思路。

  不多建议了,踏踏实实做到上面两条,随便拿出一套卷子或作业,能把所有的错题都掰扯清楚,中考考个高分没有任何问题。文/王尚,微信号teacherws,交流学习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作者:王尚 西城物理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