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中小学起始年级今秋开学启用“新课标”
2012-08-31

  今秋开学,天津市小学、初中将全面启用教育部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新课标”。29日记者从天津市教研室获悉,新学期开学,天津全市各“起始年级”的19个学科将使用新修订后的新版教材上课,其余年级依然沿用以往的教材。新教材的使用将从起始年级逐年推进,逐渐实现旧教材到新教材的过渡。

  天津市教研室主任曹全路表示,新课标将努力改变课程内容“难、繁、偏、旧”和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问题,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问题,控制课程容量和难度,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关注学生兴趣和能力发展。

  专家解读

  新教材有啥新变化

  曹主任介绍,今年中小学“起始年级”共19学科使用新教材,包括《语文》《英语》《日语》《俄语》《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初中科学》《历史》《地理》《历史与社会》《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目前全市小学及初中骨干教师已经在暑假完成了新课标培训。

  变化1 突出中华传统文化

  新课标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年龄特征,强化“德育”。首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向各学科进行渗透,如思想品德课程的基本目标在于:培养“好人”与“好公民”,并重新定义了什么是一个真正的好人;新课标还突出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统教育。如语文课程专设了书法课;数学建议将《九章算术》列为教材内容;历史增加了传统戏剧等反映我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此外,新课标增强了民族团结教育的针对性和时代性,强化了法制教育的内容。

  变化2 理科增加实验要求

  针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比较薄弱的现状,课标修订特别强调能力培养,如提炼了“探究学习”的基本步骤和一般方法,如物理明确列出了学生必做的20个实验,化学要求学生独立完成8个实验,以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

  变化3 反映社会经济发展

  课程内容及时反映了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如历史增加了“十六大以来的新成就”;如物理增加了与“宇宙探索”“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新能源”等有关知识;如化学把“婴儿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臭氧空洞和臭氧层保护”等有关知识列入了课程内容。

  变化4 精选内容降低难度

  在课程容量控制上,大部分学科进一步精选了内容,减少了学科内容条目。在课程难度控制上,有些学科直接删去了过难的内容;有些学科降低了一些知识点的学习要求,从“认识”和“理解”调整为“了解”;有的学科对难度较大又不宜删除的内容,以“选学”方式处理,既增加课程弹性,也控制了难度;还有些学科按照学生的认知特点,适当调整了不同学段的课程难度,使梯度要求更加清晰,更好地体现循序渐进的原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