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非遗课程走进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
2017-11-2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北京市本学期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开放科学活动)为全市七、八年级学生提供七大类1000余个活动项目,人文与历史是本学年新增领域,共有50个活动项目供全市学生选择,其中一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课程也被纳入进来,如《香道合香-神奇的配方》《非遗绢人——原来你是穿越千年的“芭比”》《创意剪纸,巧手天工》等是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的课程,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民族特色。

  今天介绍的两个课程《非遗绢人——原来你是穿越千年的“芭比”》和《谜之鲁班》都是传承千年的手工操作活动,历史悠久,文化承载丰富,代表中国古代高水平创造力和制造力。

  《非遗绢人——原来你是穿越千年的“芭比”》课程中制作的绢人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起源于唐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金属丝为骨架,棉花、纱绢为肌肤,真丝为发,绸帛为衣,用彩绘描画五官而塑制的立体人型艺术品,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底蕴,凝聚了中国传统塑型艺术精华。课程使用Q版绢人京剧中齐天大圣作为活动材料,学生学习绢人和传统京剧服饰知识、制作过程需运用雕塑、绘画、缝纫、染织、花丝、裱糊等多种技能,最后组装成三维立体造型。通过完成活动任务,学生能够体验到绢人的历史文化和工艺价值,提升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审美情趣,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绚丽多彩。

  《谜之鲁班》课程穿越2000多年回到春秋时代,从鲁国工匠鲁班用6根木条制作鲁班锁,命儿子拆解的传说讲起,故事与新闻报道呈现了鲁班锁的历史由来和精神象征;学生通过学习基础榫卯结构、三视图原理,工具的使用及制作等环节完成活动任务。课程设计初衷旨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学习鲁班锁的巧妙啮合,领略机械与建筑的浓缩精华。

  从古至今,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一直闪耀着璀璨光芒,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传统手工制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和典型代表,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根基与灵魂,将其纳入到开放科学活动人文与历史领域,旨在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的培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国工匠精神的弘扬与传承结合起来,使学生在掌握科学知识技能、学习科学精神的同时,具备健康人格、高尚审美、公民意识、成为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