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上海中考改革方案出台 校长与专家这么说
2018-03-23
上海教育

  【高中校长怎么说?】

  综合素质评价贯通初、高中,形成素质教育合力

  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 朱越

  从上海中考改革方案来看,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构体系、指标内容和评价方式与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贯通,既客观记录学生初中学习生活的成长轨迹,又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发展、注重内心体验,更为重要的是贯通了初中和高中的育人评价方式,让初中和高中学校能依据学生成长需求,提供适切的课程和教学,形成初高中推进素质教育的合力。

  “一考多用”和“三全”要求体现中考改革育人导向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校长 王洋

  上海中考改革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有助于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同时,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增加跨学科案例分析,突出实验操作,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在成绩呈现方式上,采用分数、等第等多种形式呈现,有助于克服“分分计较”的现象,传递素质教育导向;体现“全员、全考、全用”的新中考“三全”要求。这既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又结构性地平衡了学生的学业负担。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旨在着力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这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待,需要蹄疾而步稳。

  【教育专家怎么说?】

  让学生在书本知识和实践活动中平衡发展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原所长 胡兴宏

  综合素质评价是上海中考改革的一大亮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需要通过各学科学习加以落实,也需要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得到强化。与单科学习相比,综合实践活动在学生综合素质培育上更具有特殊重要的价值。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招改革方案,对于初中教育改革具有重要导向作用。中考改革方案的推行实施,将使作为学校课程体系中重要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愈发得到重视,并有了更好落实的可能。综合实践活动如能得到更好实施和科学合理的安排,将为初中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拓宽时空,符合学生的天性和终身发展的需要。学生在校学习过程中,将书本知识学习与实践活动进行平衡和结合,有利于形成积极的学习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