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济南中考开考 考生比往年或略有增加
2017-06-11
生活日报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来了。11日上午,2017年济南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正式拉开大幕。尽管目前相关部门仍未公布今年参加中考的人数,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受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增加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中考人数有望比去年略有增长,连续两年呈上升趋势。

2017济南中考开考 考生比往年或略有增加

  想上普高至少得超400分

  10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中学考点外,不少送考生来看考场的家长正在校门口热烈讨论着。“考多少分才能上高中?听说至少得400分才有资格?”尽管考试还没有开始,考场成绩已然成了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记者了解到,根据济南市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相关要求,考生至少要超过提档线,才有资格填报普通高中志愿。而最近四年以来,2013年、2014年济南最低录取提档线为390分,2015年、2016年最低提档线为400分。

  据了解,每年公布成绩后,教育部门会根据当年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及考生数量,确定当年度的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根据济南市高中招生政策,提档分是普通高中录取新生的最低分数线,即便是体育、艺术特长生,也要达到这一要求。作为报考的最低门槛,提档线往往受试题难度以及考生的成绩状况影响,会出现一定的上下浮动,比如2012年提档分数线曾降至350分。而对于备受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热门学校,如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钢高中、历城二中等学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多在510分以上。

  据了解,今年济南继续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方法,可能会带来统招分数线的上涨。“平行志愿基本能确保不同分数段的学生选择不同学校,可以说实现了‘应上尽上’。”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平行志愿让绝大多数学生尝到了“甜头”,但也使得部分抱着“捡漏”心态的考生失望而归。

  今年中考人数或继续上升

  据统计,自2010以来,济南中考人数连续4年上涨,到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出现下降,受“千禧龙宝宝”扎堆中考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人数增加等因素影响,2016年济南中考人数不降反升,编场考生比2015年增加140人。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最近这几年,济南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始终坚持“应上尽上”,只要他们符合条件,就可以留在济南参加中考,因此,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增多也是中考人数上升的原因之一。对于今年来说,虽然目前教育部门仍未公布具体报名和考试人数,但从直观上感觉,目前在济南上学的外来娃逐年增多,他们同样可以在济南参加中考,因此今年人数或较去年继续上升。

  据业内人士透露,历下区的考生数量增加了500名左右,而相比去年,济南市的考生数量略有增加,约1000到2000左右。“这只是个估计值,一切要等市局的统计数字下来才能为准。而且增加数量不多,考生们大可不必担心。”这位老师说。

  中考“一锤定音”最后一年

  实际上,此时忙碌着的不仅是初三毕业班的学生,还有即将上场的初二学生,因为在13日的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紧接着的6月14日,初二学考也要开始,当天上午先后要完成生物、地理两门测试。

  与今年的这批中考考生相比,明年的中考考生将迎来重大变化:中考不再“一锤定音”,招生施行“分数+等级”录取,语数外各科分值从120分变为150分。

  实际上,对于目前的初二学生和家长来说,这些变化并不突然,因为早在2015年,济南市就出台了一系列中考新政,自2015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其中包括扩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实行综合录取、推荐录取、初中生直升等多种录取方式,招生施行“分数+等级”录取,考试科目分值调整,语数外各科分值从120分变为150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合并为“综合实验操作”考试科目……作为2015年新政实施后的第一批学生,他们即将告别目前这种被家长戏称为“一锤定音”的中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