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中考改革:部分中考科目可参加多次考试
2015-11-10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昨日下午,市教育局在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 《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的发布会。从11月4日起正式实施的《意见》,共分为十部分,重点突出了8项任务。

  《意见》提出,改革完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探索实行部分学科多次考试制度,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

  在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方面,《意见》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校长这一群体,要加强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实施校长影子培训;同时,定期组织校长到国内外教育发达城市考察学习,培养一批有教育理想、具有世界眼光的高素质校长。此外,还鼓励校长开设学校课程或选修课程,推动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针对教师这一群体,则改革教师培训研修制度,提高教师实施课程能力。建立健全以课程标准研制专家、教材编写专家、学科专家指导委员会和一线优秀教师等组成的教师培训团队。采取名师工作室、中小学教师科研工作站、团队研修、联片教研、网络教研等形式,充分发挥全市特级教师、各级名师等优秀教师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均衡和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一环,记者注意到,此次实施的《意见》中,加大了对农村学校课程改革支持力度。既要求加大对农村校长教师的培训力度,各类培训要向农村学校倾斜;又要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教研制度,全面实施市、区市教研员帮扶乡村学校制度,推动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组建教研共同体。在具体的城乡协作上,计划建立100对城乡课程改革协作体,形成城乡学校之间常态交流机制,同时加大城市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的工作力度,解决农村学校音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课程所需师资、设施设备等问题。

  另据悉,市教育局将选择一批中小学作为学科教学实验基地学校,打造成为我市学科教学研究、实验、改革和示范基地。计划到2018年,建设100个市级义务教育学科教学实验基地学校和40个市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实验基地学校,推出200门市级义务教育精品学校课程和100门市级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制定实施青岛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创新奖评选制度。推广全国中小学课程改革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及时培育推广宣传我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典型经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新实施的《意见》中,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课程自主权,明确了学校在国家与地方课程校本化、教材内容改编与整合、开发学校课程、学生课程选择、课时安排方式、教学进度方式与评价6个方面拥有自主权。在教材使用上,《意见》中允许学校不再拘泥于单一版本的教材,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在落实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学习借鉴各版本教材优点,对当前使用教材内容进行改编与整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借鉴英国高中课程 (A-Level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课程)、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B课程)等国际课程体系。支持学校科学开发学校课程、组建学生社团,建立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超市”。鼓励学校在不增加周教学时间总量的情况下,根据课程特点、课程内容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等因素,积极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选课,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探索建立学科教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