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20所新建学校“开门纳生” 中考改革细则3月底前公布
2018-01-10
济南时报

  2018年济南市将新建哪些学校?2018年中考改革细则何时出台?新建、改扩建的50处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就餐场所如何保障?……8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对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3月底前公布中考细则 要实施“分数加等级”的制度

  早在2015年,济南就曾公布今年中考将进行改革。王品木说,今年中考要实施“分数加等级”的制度,具体细则将在3月底公布。“评价等级到底分多少级,要从统计、概率等角度充分论证征求意见。等级分布、比例确定之后,以2015年出台的《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框架,在一些细节上再做修改。3月底以前必须对社会公布。”王品木说,等级确定和比例分布要与高中学考一致,“中考改革要向高考看齐,向学业水平考试看齐。”

  “制定这个政策,是为了使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既要利于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也要利于高中招生自主权的扩大。”王品木说,现在面临中考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参照“全面发展打基础、弘扬个性有特长”的原则进行准备。

  今年,济南市教育部门还将深化改革,包括管理体制改革和招生评价制度改革。推动教育管办评分离,引入社会第三方的考核和评价机制,第三方评价机制包括对区县、教育发展水平的评价,督促区县政府落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也包括对学校和校长的评价。招生评价制度指推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要与中考高考挂钩。

  此外,教育部门还将斥资2000万元保障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发展行动计划。

  教育资源配置逐年增多 预计今年底将有33所中小学建成

  王品木说,预计今年底将有33所新建中小学完工,另有10余所中小学今年开工、预计到2019年完工。按照计划,33所学校中,2018年9月1日前,有20所学校可以“开门纳生”。今年建成的33所学校,共将提供学位62400个。

  根据学段分类,33所学校包含了17所小学、9所初中、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高中。其中,历城二中属于完全中学,另外4所为纯高中。按照新建学校的地域分布,历下区共5所——4所小学、1所初中;市中区两所——1所小学、1所高中,高中为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天桥区4所——小学、初中各两所;历城区8所——4所小学、两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中学;长清区5所——3所小学、两所初中;章丘区两所——小学、初中各1所;济阳县两所小学;商河县两所——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高新区1所初中;还有长清大学城配套的高中、历城区唐冶地块的济南中学东校区两所学校。总体上,教育资源配置逐年增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