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骑电动车上学成常态 安全隐患大
2016-10-28
齐鲁晚报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动自行车几乎成为了每家必备的交通工具,而近几年初中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也逐渐多了起来,可是随之而来的也是交通安全隐患,闯红灯、随意变道、嬉戏打闹等现象屡见不鲜。

  初中生骑电动车成常态

  安全隐患大

  连日来,齐鲁晚报记者走访枣庄市的多所中学发现,几乎每所学校都有学生骑电动车。在薛城区一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学生们的车子不允许骑进学校,学生们要把车子停放在校门口两侧规定区域内。在停车区内,记者发现了电动车,而且数量不少。学校附近商铺的一位老板向记者介绍,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的很多,初中生高中生都有,有的学生放学饿了,就会买点吃的边吃边走,三五成群的,确实也不安全。

  在一些偏远的地区,甚至高年级小学生也会自己骑电动车。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平时孩子上学都会有家人开车接送,很少让孩子自己走,也经常看到有骑电动车上下学的初中生,每到孩子上下学,尤其是放学的时候,学校所在路段都会堵车,电动车体积小,见缝插针就走了,不仅对学生不安全,对司机也不安全,特别是这两天下雨,车多人多。

  学校禁止学生骑电动车

  学生有自己的理由

  正因为学生骑电动车的安全隐患,很多学校规定,学生不可以骑电动车上学。一位学校老师对记者说,我们学校也不允许孩子骑电动车,所有的车子都放在校外,学生就算骑电动车来了,偷偷放在学校外面某个地方我们也不知道,也不可能跟着每个学生,学校只能以批评教育为主。

  提到为什么骑电动车上学,很多学生拿父母做了挡箭牌。但是大部分学生还是表示,就是为了更方便快捷,一名上初三的女同学向记者解释,平时就是家离得太远了,坐公交还要等车,半个小时才能到学校,而骑电动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省去了很多时间。

  交警:尽量选择

  公共交通出行

  记者了解到,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未成年骑电动车有明确规定:驾驶电动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必须年满16周岁。交警部门也表示,现在学生骑电动车的太多了,安全隐患比较大,占用机动车道、超速行驶、追逐打闹、闯红灯,各种违章行为时有发生。而且中学生特别是初中生,很多都是未满16周岁的,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无论是从反应还是操控,都和成年人有一定差距,遇到状况很难处理。

  所以建议学生,要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家长不要给孩子买电动车。一定要骑电动车出行的,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降低车速,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要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