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举行中考改革听证 15名代表评点征求意见稿
2014-08-28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山东青岛今天下午举行中考改革听证会。近期,青岛中考改革“一波三折”,从最初公布实行等级制,到改为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引发诸多关注和争议。

  共有15名社会各界听证代表参加了下午两点半开始的听证会,还有10名市民代表旁听。令人不解的是,听证会不向媒体开放。本月18号,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中考改革征求意见稿,提出市内三区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政策,听证会就是以这个意见稿为蓝本进行听证。旁听人路宝锴是一位2012级初中生的家长,他告诉记者,代表们关注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

  路宝锴:一个是对这一次的指标生政策从2012级毕业生开始执行的呼声比较大;另外是对史地生小三科所占的这个分值,以及是不是实行分数制还是等级制,大家的讨论比较激烈。

  听证代表郭广平在参加会议之前也收集了很多家长的意见、建议,他认为,由高中展开自主招生的政策不妥:

  郭广平:大学的自主招生都有很多诟病的,其实现在高中还是属于基础教育,可能这种自主招生的话会侧重某一方面有什么特长的,但是如果要是说在高中就把他限定在某一方面,就感觉不合适。高中学校你对初中学生的了解肯定是不如初中更全面,你通过一次两次的考试、面试,你就想能选拔真正的人才,感觉也不大合理。

  听证代表杨冰总体上认可中考改革模式,但她认为,找到既能满足应试教育的需要,又能最大限度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的办法,才是教育部门应该真正关注的重点:

  杨冰:首先要肯定教育改革的这种方式和模式,但是哪一种最合适,大家都要甄别一下和看看合不合适目前的情况,因为像高考这种制度没有取消的话,以应试为主的话,那我们的中考肯定也不能免俗。但是等级呢又是我们将来素质教育的一个方向,所以我看并行恐怕是将来一段时间的一个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