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扶贫打基础 扶志扶智利长远
2018-07-30
中国教育报

  铜川是革命老区,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铜川照金创建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全面小康是全民共享的小康,我们决不能让老区的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导致贫困的原因很多,其中受教育的程度最为根本,只有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加大投入是基础。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时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倾力改善义务教育基础条件,在陕西率先实现取暖工程全覆盖、农村教师周转房全覆盖、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农村中小学安全校车全覆盖。因贫辍学、因学返贫是教育扶贫的难点,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我们建立了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的全覆盖资助体系,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程助学计划,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优先顶格享受资助政策,让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不花钱、中职教育没负担、普通高中不发愁、考上大学不担心”。

  教育扶贫,师资力量是关键。我们一手抓对外引进,用好“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政策,通过特岗教师计划、免费师范生招聘等方式,为教育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一手抓盘活域内师资,确立向贫困区县乡镇、农村小学和城市薄弱学校交流轮岗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校长教师的制度。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等主题教育,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培养了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敬业奉献的扶贫教师队伍,努力解决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

  教育扶贫,扶智扶志是根本。今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叮嘱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我们始终把弘扬“照金精神”作为助力脱贫的精神力量,精心编撰照金革命史及“照金精神”校本教材,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小手拉大手”,激发群众艰苦创业、埋头苦干、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8-28
SRC-1991952092 2018-08-10
SRC-1991952092 2018-04-25
教育部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