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用三年时间实现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2018-02-2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将聚焦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进行教育扶贫,向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用三年时间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深度贫困问题突出,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补齐这些短板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策。

  因此,《实施方案》将以“三区三州”为重点,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以解决瓶颈制约为方向,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三区三州”倾斜。力争到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接受更好更高层次教育,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或职业培训实现家庭脱贫,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

  《实施方案》还明确指出,将“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纳入台账管理。用教育帐精准定位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学和资助需求,用投入账精准掌握中央、地方等教育投入情况,用支援帐精准摸清东部省份、国有企业、学校、社会力量等教育对口支援动态。

  同时,《实施方案》强调,要稳步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包括保障义务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扩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同时发展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拓宽通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质量,完善资助政策体系避免因贫失学辍学。

  此外,推普脱贫攻坚行动也是《实施方案》的重要部分,要求多种形式加强少数民族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同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与普通话推广,解决因语言不通而无法就业创业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8-28
SRC-1991952092 2018-08-10
SRC-1991952092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