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的眼镜片折射出过重课业负担
2018-07-26
中国教育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2.7%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已经近视,91.6%的受访家长担忧孩子的视力问题。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相信很少有人会感到意外,因为它符合我们的一般印象:不戴眼镜的中小学生是少数。曾经,戴眼镜被不少人视为“斯文”“有学问”的象征,如果一个中学生或大学生不戴眼镜,有人甚至会臆断这个学生平时学习不是很努力,或是搞体育的。重视教育、重视读书人是中国社会的传统心理,但如果学生们只知一味苦学、死学,结果搞坏了眼睛、累弯了腰,恐怕并非幸事。

  媒体报道中提到,不少中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家长、教师都管不了;有的坐姿不正确,读书、写作业离书本或练习本太近,或者经常在光线不足、颠簸摇晃的地方看书,等等。尽管家长和教师千叮万嘱,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要定时做眼保健操,但在不少中小学生那里全成了耳旁风。眼睛是每个人自己的,眼睛近视了,首先要自我检讨,学生们自己当然应该反思。

  但要把责任都推到学生们身上,他们想必会感到委屈。毕竟,我们可以说某一个孩子不够自律、不注意用眼卫生、缺乏身体锻炼,但当近视比例已远超半数时,显然有其他因素在,比如过重的课业负担。

  眼下已进入暑假,但对很多中小学生而言,暑假早已不是用来休息、娱乐的快乐假期,而演变为“第三个学期”:虽然不用去学校上课,但却要改去辅导机构“上班”。近日,有家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之为“地狱式暑假”,“孩子每天清晨6点多出门,培训结束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没有一点儿喘息的机会。”这名家长所说的情况当然有些极端,但也未尝不能反映出当下一些中小学生的真实状态。当一些学校的初一试卷出到了初三的难度,当不少幼儿园逐步“小学化”,当老师们为了提高学生成绩而痴迷于大量布置作业,当家长们整天在微信群、朋友圈攀比孩子的学习成绩,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就不难理解孩子们鼻梁上的眼镜因何而来。

  眼睛是人体最宝贵的器官之一,也是特别脆弱的器官,需要时时勤加呵护。中小学生的近视问题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学习负担过重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不言自明。比如,不少学生之所以缺乏体育锻炼,除了部分家长、教师忧心孩子受到运动损伤,学习负担沉重导致学生没时间和精力锻炼也是重要原因。可以说,其他各种因素固然都客观存在,但课业负担过重才是关键症结。这也正是各级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用意之一:避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遭受损伤,而近视就是最常见的损伤。

  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只是表象,它折射出当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中的诸多问题,不少教师、家长却对此视而不见,或选择性“失明”。他们中的不少人,只是一味重视学生的成绩,却不会替孩子着想:视力的衰退,会直接导致学生将来丧失众多职业选择的机会,还会影响其生活质量,甚至直接妨碍他们参与体育运动。中小学生近视问题绝非孤立现象,更非“不足挂齿”的小事,而是关系到一代代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学生近视率的高低,可以视作素质教育是否得到有效实施、学生德智体是否得到全面发展的指标之一,因为那种一味苦学、死学的应试教育思维,正是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祸首。

  (作者系本报记者杨国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