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肃治理违规办学行为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014-10-24

  当前,教育行风问题,特别是违规补课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就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局长张文辉。

  记者:张局长,目前社会上对治理乱办班、乱补课问题有不同的意见,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张文辉:首先,大家必须明确一点,规范办学行为,治理乱办班、乱补课,根本目的是纠正歪曲的办学理念和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规范办学行为相关政策的出台不是改革,也不是新政,而是一种回归。是将我们的教育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回归到党的教育方针上来,把教育工作重心回归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发展上来。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目前,社会、学生家长也包括我们一些在职教师盲目追求高分,进而进行乱办班、乱补课,已经给学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严重摧残学生的身心健康,这是严重违背教育规律的行为,也是一种违纪违法行为。我们提倡对部分学困生进行个别的无偿辅导,对那些违规补课、违规办学行为,市委、市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态度是明确的,必须严厉惩治。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要本着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责、对教师负责、对教育事业发展负责的角度,正确认识学生负担过重问题,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共同做好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

  记者:违规补课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是什么?

  张文辉:目前违规补课的组织或参与人员复杂,形式多样,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其中在职教师参与补课现象也十分严重。尽管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查处了一批违规补课责任人员,但是受一些因素的影响,违规补课现象仍然屡禁不止,社会反响强烈。从客观上看,现行的高考制度、社会用人标准、教育评价机制导致了学生家长求高分、进名校心切。把分数和成绩作为衡量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唯一标准,“一俊遮百丑”,理想、道德、人格教育严重缺位,学生的探索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不受重视。从主观上看,我们的一些教师教育理念出现偏差、师德师风缺失、经受不住利益诱惑,法纪意识淡漠。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以及相关部门监管的也不够到位。

  记者:您能把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以及治理乱办班、乱补课的政策和法律依据介绍一下吗?

  张文辉: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是全国性的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这项工作是尊重教育规律,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学生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减轻学生负担问题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立德树人”作为一个明确的工作要求,为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再次吹响了纠偏的号角。2012年3月29日,辽宁省委、省政府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借鉴外省的经验,决定在全省范围内从严开展“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并召开了专项会议,出台了《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的通知》、《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监察厅辽宁省政府纠风办关于印发<辽宁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的通知》。同时,省教育厅也相应出台了10个配套文件,对如何规范办学行为,治理公办学校和在职教师及社会办学机构违规补课问题提出明确的要求。

  对违规办学和违规补课行为,《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人社部《事业单位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辽宁省义务教育条例》、国家教育部今年1月出台的《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以及即将出台的《辽宁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规定》等法律法规中,都明确提出应当给予相应的处罚,对在职教师要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直至开除。

  记者:对治理违规办学特别是违规补课问题我市采取了哪些治理措施?

  张文辉:对在职教师和公办学校违规补课问题,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高度重视,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阶段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对此也高度关注。教育局党委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过程中,无论是局班子自己查,还是群众提,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教育行风问题,尤其违规补课问题。对此,市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整顿工作作风会议特别是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五对照、五整治”活动,对教育存在的一些行风问题,做到严查、细管、真问责。具体措施是:

  第一,坚持从严从重,出台新的违规办学行为处分规定。新规定的特点:一是对在职教师和学校,无论收费与否,只要是增加了学生负担,就视为违规办学。二是对在职教师查实其有一次违规补课行为就要受到降级或撤职处分,同时调离原单位。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开除。三是对发生违规补课行为的教师所在学校的领导进行严厉的问责。

  第二,与市纪委、公检法等部门联合成立重点案件调查组,对一些重点案件,由联合调查组调查处理。

  第三,改革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加快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职能的转变。整合全系统纪检监察人员,突出监督执纪问责这一主业,强化对教育违规违纪问题的监督检查,建立局、校两级15个监督检查组,并聘请4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行风监督员。实行校与校之间全时交叉监督检查机制,不留时间空白。同时严肃案件查办机制,对违规办学案件,一经查实立即处理,避免说情。

  第四,要加强教育先进文化建设,树立和强化正确的教育理念,规范办学行为。要加强教育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端正师德师风,努力塑造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第五,要进一步完善科学系统的教育评价机制和招生考试制度。引导学校、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政绩观,逐步改变以“升学率论英雄”的评价思维和评价制度。

  记者:在治理违规补课过程中,特别是在查处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时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又是如何应对的?

  张文辉:第一个问题就是部分家长和学生纵容教师补课。主要表现:一是为违规补课教师在补课场所站岗放哨通风报信。二是阻止围攻检查组人员查办案件,不能如实提供证据,有的还提供伪证。三是为违规补课教师说情、干扰办案。

  第二个问题就是,违规补课场所的房产管理或是物业管理单位不配合,检查组进入违规补课现场调查取证困难。

  当然,我们决不会被这些困难所左右,对于一些家长围攻、干扰、阻挠办案问题我们已经联合市纪委监察局和公安机关共同应对。对涉及相关部门配合的问题,市政府也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以研究解决。

  总之,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下,市教育局有决心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坚决刹住违规办学、违规补课以及其它教育不正之风。同时也希望家长和社会各相关单位的职能部门予以配合,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