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一次学术年会在青岛举行
2018-07-1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7日至8日,由大城市教科院联盟、《教育家》杂志主办,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一次学术年会暨脑科学与教育论坛”在青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学改变教育”。按照论坛安排,与会专家、校长围绕“儿童青少年脑发育全景图谱”“脑科学与学习变革”“脑科学与情绪调控、社会性发展”“脑科学与学科教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构建”“科技重塑学校形态”“科技改变课堂”“人工智能时代学习革命”“脑科学与儿童学习研究”9个主题展开。

  在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致词中表示,脑科学的学习和应用对教育的影响巨大,将脑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在教育教学,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大脑,提高学生的智慧,促进教育理论的创新,并将对推进课程改革、教师发展、教育评价等方面带来很多新的启示。

  “神经教育学的出现有助于我们接近人脑的发展规律,在实证基础上来研究人的发展,从而研究教育规律,教育实质上就是在构建人的脑。”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在报告中表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知情的决策者,对教育者而言,正确地认识脑发展的规律,才能知道如何正确地“因材施教”。她强调要抓住学前教育这个重点,把脑科学应用在教育教学当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则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从以前的符号主义到现在的连接主义,到下一阶段的生物智能,通过脑认知打开通路。以前的人工智能是感知,能够分类但是不能理解。下一步的人工智能是能够理解,具有认知到决策控制的人工智能,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方向。

  7号下午,九个分论坛同时进行,青岛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孙睿在“人工智能时代学习革命”的论坛演讲中指出,实施脑科学知识普及教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学生“认识大脑、保护大脑、提升大脑”,让学生了解大脑的工作机制,学会科学用脑。各分论坛现场场面热烈,参会人员表示,一直以来,认为脑科学作为一门前沿科学,离自己很遥远,听了专家的报告,才知道脑科学及人工智能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

  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做了题为“脑科学研究进展及其对教育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未来的教育应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认识儿童青少年大脑发育规律、活动规律,了解老师的大脑和孩子们的大脑是怎样相互作用的,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开发脑的目的。在实际教育工作中,一方面要努力开发学生的大脑,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不恰当的开发方法,还要防止过分重视开发了儿童青少年脑功能的某些方面(如知识学习),而影响了其它脑功能的发展(如创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情感等)。

  中国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从犯罪心理学研究来看儿童早年的心理“抚养”。她认为,大脑的发育和家庭的参与及早年的抚养密切相关,儿童三岁前是大脑快速发展和学习发育期,要关注儿童前期大脑的开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认为,从脑的生物学结构到脑认知功能,大脑对每个人的认知推理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会有重大影响。每一次社会的进步,人类文明的提升,都是大脑的优化、大脑的变革、大脑思维的升华,都是创新性思维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成功实践。科技创新有赖于创新思维的培养,这正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他强调,只有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教育才能面向未来。

  在大会闭幕式上, “脑科学与教育”联盟也正式成立。据介绍,该联盟由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联盟由来自大学、研究机构的脑科学与教育相关基础研究学者和来自教科院、各地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校的教育实践者、管理者共同参与,形成相互支持和合作的开放、公益研究共同体。“脑科学与教育”联盟协调人王湘蓉表示,联盟旨在汇聚全国脑科学与教育的研究和实践的中坚力量,以科学、客观、系统的研究证据为基础,引导和推动脑科学与教育的研究和科学传播,为破解教育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大会最后还举行了大城市教科院联盟轮值城市交接仪式,第二届年会将在西安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353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