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韦钰出席第六期常青大讲堂为广大校长教师授课
2015-08-2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7日,友成基金会常青教育扶贫项目第六期常青大讲堂及为期3天的2015年双师教学暑期培训会闭幕式在人大附中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 国家总督学顾问、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作为大讲堂主讲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韦钰部长以“神经教育学对教育改革的促进”为主要内容,向参加 本次培训的来自广西、内蒙、安徽等省自治区的参会校长、老师进行了专题报告。

  韦部长的专题报告首先通过核心概念向与会的各位校长、老师讲解了“神经教育学”的基础知识。接着,韦部长又结合国内外实际案例、实验数据,将“神经教育学”对教育的实际作用和影响,以及为什么要教改?什么是教改的关键核心点?教改背后原因与“神经教育学”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丰富、详实的说明与讲解。“神经教育学”固然是个横跨科学、教育、生物等多领域学科的综合性领域,覆盖的知识内容也非常多,但通过韦部长深入浅出的介绍,让参会人员从概念上对“神经教育学”有了初步、简单的认识。

教育部原副部长、 国家总督学顾问韦钰进行专题报告

  通过专题报告分享可以看出,韦部长并非只简单地对各位与会人员讲解“神经教育学”基本知识,而是要通过对这些基本知识,强调人脑结构的复杂性,强调知识建构也是复杂的,因此不要以一种方法方式对待所有的学生,要根据他们年龄、体质以及性格的特点,输以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韦部长进一步强调,“神经教育学”对教育的启示有如下三个方面:第一,要用探究式的方法来学习;第二,一定要注意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中间最重要的也是社会情绪能力和执行功能;第三,就是按照脑的发展规律进行教育。

  同时,韦部长还认为,教学生不只是教知识,还要教他们学做人。做人不是讲道理,也是一点一点地像数学物理一样建构起来的,也是需要过程的。人类大脑的组成是分区域的,每个区域是需要优化的,而优化是不同时间阶段的,优化是需要一个一个进行的。为此,韦部长建议我们的校长、老师要把握好学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并在关键时期辅以关键的教育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将孩子培养出来。

  根据主办方安排,韦部长专题报告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周建华还为本次参加本次双师 教学暑期培训的优秀学校及老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353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