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重庆中考语文B卷材料作文解析
2018-06-1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材料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大漠边上有一个小花园,花园里栽了一株玫瑰,玫瑰的周围长满了骆驼刺。玫瑰迟迟不开花,主人焦急地问玫瑰:“你为什么不开花?”玫瑰回答道:“你看看周围,那些骆驼刺没开花呀。”主人说:“可你不是骆驼刺。”玫瑰说:“我是啊,因为我和他们一样有刺。”主人只好又栽了一株玫瑰,春天到了,新来的玫瑰开出了娇艳的花朵。原来那株玫瑰十分震惊,终于明白自己本是一株玫瑰。不久后,它也鲜花满枝了。

  名师解析

  王浩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现主研国家级重点课题一项、主讲重庆市重点选修课《从写作到创作——作文教学从应试到素质的拓展》

  材料作文无非就是看立意、素材、结构和语言这四点。

  先确定立意。确定立意一定要从整体上把握,这是一则寓言,寓言中主要角色有两个——玫瑰、主人。而“骆驼刺”和“新来的那株玫瑰”明显代表了外部的环境。

  因此,从“玫瑰”的角度来定立意那就是:我们需要正确认识自己;我们需要发现自己的长处/潜力;我们要有自信,敢于追求梦想。如果写这个点需要明白一点,在这则寓言中,作者想要表达的不是“因为它是玫瑰,所以它最后开满了鲜花,骆驼刺再怎么努力都还是骆驼刺”。这不是个出身决定论的悲观宿命的故事,它积极向上,这个故事中的玫瑰和骆驼刺是在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刺的一面,也都有自己开花的一面,我们不要只看到自己刺的一面,要多让自己努力开出花来。

  从“主人”的角度来定立意呢?那就是:老师要因材施教;家长要发现孩子的特长;管理者要善于使用员工;统治者要让人才发挥专长。

  如果“骆驼刺”和“新来的那株玫瑰”,还可以立意为:我们要关注外部的环境对人的影响等。

  以上列举的只是部分最佳立意,如果有考生的立意不在上述这些点中也不用焦急,只要是整体把握寓言后确定的立意都是可以的。

  同学们在动笔之前一定要确定好立意,然后构思好自己可以使用的素材以及文章结构,然后动笔以流畅生动的语言连缀成文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