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程形态变革提升育人能力
2018-05-23
中国教育报

  课程,是学生素养发展的基础。促进学生素养发展,中小学应当为孩子们提供什么样的课程?深圳作为我国中小学课程改革的试点城市,一直在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突破,走出了一条以课程形态变革促进学生素养发展的新路径,为发展素质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深圳经验。

  直面中小学课程与素养两张皮的时代难题

  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一个人所具有的知识、能力、情感与价值观的统一体。课程要促进素养发展,就必须能够地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和价值观四个方面协调发展。如果仅仅作用于学生的某个方面,则课程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素养发展。

  为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素养,我国中小学于2000年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八轮课程改革。经过近20年的改革,中小学在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课程评价、技术支持等各个课程要素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可以说,中小学课程内容更丰富了,教学方式更多样了,课程评价更灵活了,课程技术更先进了。

  然而,立足学生素养发展来看,当前中小学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学校课程与学生素养两张皮的局面。一方面,学生学习了很多课程,但并没有形成相应的素养。比如,学生花了很多时间学习英语,但并没有形成良好的英语语言素养;学生参加了很多活动,但没有形成相应的活动能力。当前中小学很多活动很热闹,但热闹过后,学生什么也没有留下。另一方面,学生很多方面的素养发展缺少相应的课程支持。当前学生的学习,仍以听讲课、做练习和记忆知识为主,而能力、情感和价值观发展所需要的各种活动课程和探究课程严重不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相当一部分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对当前社会现实中进行着的各种职业缺乏基本认知,以致到高中毕业,甚至到大学毕业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

  深圳市直面中小学课程与素养两张皮的难题,围绕新时期立德树人新要求,适时把中小学课程改革从课程要素层面的改革推进到课程形态变革的新高度,以课程形态变革作为深化课程改革的突破点,找到了促进学生素养发展的着力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2-14
SRC-1991952092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