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2018年教育部给孩子们的新学期礼物
2018-03-21
教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深化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国教育事业从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动教育向优质公平迈进,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凸显一些倾向性矛盾和焦点性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校内减负校外负担加重的情况就特别突出,一线城市超过70%的孩子们因升学压力陷入繁重的校外补习漩涡,在考试和竞赛中过分追求教育的选拨和甄别,忽略人的发展和培养,与素质教育、新高考理念相违背的教学方式大行其道,利用补课培训环节进行各种竞赛活动,并将竞赛结果作为很多优质学校的入学条件,呈现校外补习绑架基础教育甚至喧宾夺主的倾向性舆论浪潮,“不到某某机构补课就考不上某某优质中学”“不学奥数就进不来好学校”“别人都在补我们不补就落后了”等等恐慌焦虑深深地困扰着绑架着家长们趋之若鹜,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2018年夜饭前夕,大面积的孩子们还在来往补课培训机构的路途中疲惫奔波。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部出台《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令人振奋、令人鼓舞、令人期待。《公告》真切回应了社会关注、家长焦虑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有助于校外补课行业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上与“立德树人、素质教育”等党的教育方针保持一致。

  《公告》内容体现了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十九大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部落实十九大精神,充分把握了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公平,积极作为、自加压力。针对目前社会上大量的竞赛组织和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方式、进度、时间极不科学,大量采用“提前给进度,超强加难度,提分靠刷题” 等违背学生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加重学生负担、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做法。《公告》中第三条“经批准组织实施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正是要扭转竞赛组织和培训机构与国家教育方针中的素质教育方向背道而驰的局面,有利于减轻孩子们家长们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分裂和纠结的困顿。

  二是体现了很强的务实操作性。《公告》全文不足1500字,总共只有六条内容,可以说每一条都不是空话,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求。《公告》明确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由教育部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管理,对于长时间以来工商部门注册之后无专业部门跟进深入监管的现状得以回应,对于‘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赛事,要坚决予以查处。对借机敛财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等内容可以很好的遏制泛滥成灾的营利竞赛行为。“坚持从严控制、严格审批,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日常管理,将该项工作纳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和优质均衡县(市、区)认定的一票否决事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渠道,诚挚接受社会监督”等规定都非常明确务实。

  三是凸显了回应焦点问题的的针对性。为什么繁重的补课、坑班盛行、各类竞赛受追捧,因为这些都与“小升初”“中考”等家长最敏感问题关联。由于监管的缺失,补课机构可以随意组织各种名目的竞赛活动,学生参加补课就能参加竞赛获得证书。而补课机构与部分重点中学形成利益链条,学生凭借竞赛证书就能敲开某些优质中学的大门。而《公告》的颁布与实施一举牵住了治理这种教育乱象的牛鼻子。“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的获奖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严禁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这些举措如果层层监管到位,将阻断补课、竞赛与升学之间的关联,定能为“全民盲目补课热”降温。

  四是具有现实问题亟待破解的急迫性。有报道称,高收费营利性的补课机构规模庞大、发展迅猛,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补课机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补习风牵动着每个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的敏感神经,助长家庭教育与国家教育方针相背离的应试功利取向,异化着基础教育“立德树人、素质教育”的教育取向,家长们花钱送孩子上补习班为自己的惶恐焦虑买单的同时苦不堪言。更有甚者,补课机构私下参与部分学校小升初等入学录取,形成利益链条,严重扰乱教育生态,已经形成“学生全民补课,家长全民焦虑”“不补课就考不上重点中学”“不参加竞赛就没有证书,没有证书就没有参加选拔考试的资格”的教育乱象。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综合治理已经迫在眉睫。《公告》正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最迫切需要的时候出台了,可以有效地引导部分中学研究制定本阶段本学校对学生更为科学的评价、录用标准,减轻或放弃对补习机构、竞赛活动的结果依赖,建立更符合“立德树人、素质教育”的质量观、人才观、教育观。

  对教育部颁布《公告》直面痛点、热点、难点问题所呈现的责任担当和勇气表示钦佩,也为孩子们家长们面临的焦虑无奈即将得到改善感到欣慰。这是送给孩子们一份珍贵的新学期厚礼。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我热切期盼《公告》得到切实的贯彻落实,早日让孩子们回到符合身心发展规律、利于终身可持续发展的学习生活中来,早日让家长走出焦虑更加理性平和地陪伴支持孩子健康成长,早日让学校走出彷徨与纠结,更加有底气、有信心、有办法地发展素质教育。

  (作者 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全国人大代表 刘希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