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谁来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安全
2018-08-21
光明日报

  暑假本是孩子结伴玩耍、放飞自我的快乐时光。但令人心痛的是,暑假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儿童意外伤亡的悲剧,其中尤以农村留守儿童溺亡居多。

  悲剧令人惋惜,教训沉痛深刻。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暂时离开学校,父母在外务工,老人年迈照顾不暇,而农村河流、湖泊、山川、交通等安全隐患较多,留守儿童如何安全度过暑假,牵动着各方神经。

  1.脱离监管的安全隐忧

  暑假一到,孩子犹如“出了笼子的鸟儿”,挣脱学校的管束,奔向属于自己的快乐天地。但与城里孩子不同的是,农村留守儿童回到家里无人监护,走上社会缺乏监管,一些好奇心重的孩子便三五成群,上山下河,嬉戏打闹,难免造成或大或小的伤害。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而溺亡人数占比近六成,其中又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且这些意外事故多发生在暑假期间。仅以广西为例,今年入汛以来就接连发生数起儿童溺亡事故,数十名儿童不幸失去宝贵的生命。

  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新镇刘文夫妇都在东莞打工,暑假特意把读五年级的儿子接到身边。“太久不见孩子了,趁着暑假接到身边好好照顾,也好让孩子多见识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刘文说,最为重要的是,考虑到暑假孩子的安全是一个大问题,自己看管着比较放心。

  许多外出务工的家长都面临艰难选择,受城里打工地居住条件所限,加上孩子来往城乡不便,只好让孩子继续留守在家。“看到隔壁村的孩子不幸溺水身亡,无奈之下,我就把工作辞了回家照顾孩子,等暑假结束后再去找工作。”原在广东江门务工的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村民胡小琴说,钱挣多挣少不重要,孩子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每年暑假,我最担忧村里留守儿童的安危。”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太平镇立石小学校长陈锦轩告诉记者,每次放暑假前,学校都要召开散学典礼,再三强调假期安全问题。学校印制了《告家长的一封信》,同时在微信群就假期安全问题跟家长进行讲解,各班主任老师每周都会在班级信息群里跟踪了解孩子的动态。“但不管如何,暑假期间,老师还是没办法时时刻刻了解孩子的行踪,有些问题确实很难及时掌控。”陈锦轩坦言。

  “自己管自己。”说起暑假生活,玉林市兴业县水田小学三年级学生吴一维如是说。吴一维的爸爸妈妈长年在外打工,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由于不知道父母的电话号码,孩子和父母长期处于“失联”状态,“我都快记不起他们长什么样了。”吴一维说。对于暑假安全问题,学校老师和爷爷奶奶对他教育得比较多,“他们都告诉我,不能随便下水,因为水很深,很危险,我记住了。”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暑假期间如何照顾留守儿童,外出务工的家长们不外乎两种选择:要么把孩子接到城里,要么放弃工作回家陪孩子。而更多父母选择了第三种:委托长辈看管孩子,通过电话“遥控”叮嘱孩子自己注意安全。但不可忽视的是,好玩是孩子的天性,放下电话,父母的叮嘱往往被抛之脑后,最终难免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安全教育没有假期

  “农村教育资源匮乏,在暑假管理留守儿童问题上,乡村小学心有余而力不足。”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新村小学校长韦斌说,农村条件有限,没有专门的活动场所,缺乏专门的看护机构和人员,孩子暑假离开学校后,只能到田间地头、村头巷尾自由游玩,潜在安全风险不可避免。“对学校来说,安全教育要长抓、常抓,这是一项没有假期的工作。”

  幸运的是,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尽可能地承担起为留守儿童保驾护航的责任。暑假以来,南宁市宾阳县中华镇留守儿童“代理妈妈”志愿服务团队为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帮助,给他们传授防溺水、防雷电、防煤气中毒、防拐骗等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除了白天的陪伴看护,晚上我们还会开展唱歌、跳舞、讲故事等集体活动,打破沉默和孤独,让孩子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爱。”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黄丽兰说。

  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是暑期陪伴照顾留守儿童的主力军。最近,广西大学学生马薇和同伴们一道,参加了广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三下乡”活动,为宾阳县宾州镇王明小学的留守儿童带去科学、画画、手工等趣味课程,并通过发放宣传册、播放视频等,宣传安全、禁毒等相关知识。“考虑到暑假比较长,我们第一批志愿者服务结束后,还有第二批志愿者来‘接班’。”马薇说。

  “在陪伴留守儿童的同时,尽可能帮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通过开设兴趣课程,培养他们的兴趣和爱好。”今年暑假,大学生叶小榆到玉林市兴业县葵阳镇中心小学进行支教,安全教育是必备的课程,主要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讲解,告诉留守儿童要多注意哪些问题。“通过交流教育,孩子们的安全知识明显增长,安全意识也增强了。”叶小榆说。

  3.用爱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农村留守儿童暑假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如何有效解决留守儿童校外护、教、娱、管等问题,亟待各方携手配合、密切关注。

  入汛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下发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要求将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重点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家长加强宣传教育,使预防溺水常识人人尽知。同时,要求教育部门会同公安、水利、住建、安监、气象等部门,加强对海滨、山塘、水库、江河湖泊、公园人工湖、工地矿坑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在事故多发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

  “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陪伴。”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孔献玲说,近年来,自治区妇联在创建“儿童家园”基础上,不断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机制,组建“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岗园帮扶”等志愿者队伍到“儿童家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从2014年起,自治区妇联每年都联合共青团、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千所儿童家园”活动。4年来,共有来自区内外120多所高校的5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进入5339所“儿童家园”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受益儿童达47万人次。

  8月初,玉林市大学生联合总会组织一批大学生到兴业县水田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对于大学生们的到来,水田小学的孩子们感到十分开心。五年级学生刘可说:“很喜欢来这里的哥哥姐姐,他们很耐心,不懂的地方会重复讲,教的知识都学会了。”三年级学生吴思表示:“哥哥姐姐们教我们做手工,陪我们玩游戏,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难忘的时光。”

  “大学生利用暑假到村子里进行关爱帮扶,开展安全教育、读书活动、心理咨询、科技知识等辅导,给农村孩子带去很多帮助。他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而有意义的暑假。”孔献玲说,在帮扶过程中,大学生和孩子们实现了共同成长。

  “感谢大学生们为我们分担照顾孩子的责任。”留守儿童家长代表韦项琳说。家长们纷纷表示,城里大学生利用暑假深入乡村,为孩子们带来形式多样的活动,再也不担心孩子放假到处乱跑了。同时,大学生弥补了农村教育资源的匮乏,激发了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激励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态度,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的综合工程,需要多方齐心协力,不能仅仅局限于暑假。”防城港市爱立方爱童敬老协会会长韦忠燕认为,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家庭教育方面的缺失,父母长期与孩子天各一方,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温情关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心力不足,“隔代教育”问题重重,亟待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本身的重视。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韦忠燕呼吁广大家长尽可能多陪陪孩子,见证分享孩子的成长。她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来,让这些可怜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关爱,接受更多的知识,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