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牢家庭防线 预防校园欺凌
2017-12-27
教育部

  近年来,中小学生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这不仅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也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校风校纪,冲击着社会的道德底线,对此我们坚决抵制和谴责。教育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防治校园欺凌现象的部门联合行动,必将对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起到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是最早而且是最深刻的,甚至影响到人一生的发展。相关研究发现,校园欺凌背后或多或少都会反映出一定的家庭教育问题。比如,有些父母生而不养、养而不教,孩子缺少及时有效的监管和保护,不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有些父母教而不当,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容易养成用暴力解决问题的心理和行为习惯;家长对孩子溺爱或放任,或一味满足物质需求而忽视情感和精神需求,容易造成孩子自私自利、缺乏同情心、漠视他人利益等问题。因此,家庭是预防中小学生欺凌的第一道防线,父母作为监护人,在关爱保护和教育引导孩子方面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密切联系妇女、在家庭和社区开展工作的独特优势,承担着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职责。下一步,妇联组织将按照《方案》的部署要求,从自身工作职能和优势出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为切入点,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格局。一是完善家庭教育相关法律政策。积极推动家庭教育立法,进一步从法律层面强化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规范家庭教育行为,增强法律意识。修订《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明确不同年龄段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和要求,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科学教子、以德育人。二是加强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儿童之家等指导服务阵地,通过举办家长课堂、家长沙龙、组织亲子实践活动等,开展相关知识宣传和专项指导服务,引导家长注重加强自身道德修养,重视品德教育,处处为孩子做好榜样;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培养孩子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形成美好心灵和健康人格;指导家长教会孩子应对和处理校园欺凌的方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指导家长与学校建立良性互动联系,及时掌握孩子情绪和心理状况等等。三是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组织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全过程”“家庭教育中的儿童权利”“家长教育行为规范及核心素养”“家庭预防和遏制校园欺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家庭教育”等课题研究,积极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供支持。四是加强社会宣传倡导。发挥主流媒体和妇联组织所属报刊杂志、网络、新媒体平台等舆论宣传作用,大力宣传防范校园欺凌相关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自觉抵制校园欺凌不良行为,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综合防治校园欺凌的良好环境。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 靳清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