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线教育三大瓶颈 网络学习岂能频频“踩线”
2017-12-21
人民日报

  全场热门课程八五折,原价续课时费抽奖得礼包,参加“学习趴”……刚刚过去的“双12”购物节,多家在线教育平台的新优惠、新玩法火了一把。《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81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3000亿元关口。

  然而,巨大的用户和市场规模背后,却是快速发展中“成长的烦恼”。近期,频频爆出中小学生作业辅导类APP内容涉黄丑闻,让人大跌眼镜;平台资质缺少把关,所谓“名师”不乏掺假注水现象,难以胜任教书育人任务;不少学习者吐槽在线教育视频卡、互动差、软件慢,暴露出现有的技术瓶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从“抬头看黑板”到“低头看手机”,形式变化的同时,在线教育能否带来真正的效果提升和体验优化,需要整个行业突破发展瓶颈,持续深入探索。

  瓶颈一 内容现低俗 监管有缺位

  打开某在线作业辅导APP,点击进入“学生圈”板块,“小学自拍之友”“暗恋心事房”“异地零距离”等内容低俗、言辞暧昧的论坛名称和主题帖标题令人大跌眼镜,有的还被打上“推荐”标签。不少学生家长担心:以为下了软件能让孩子安心学习,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本应成为学习伴侣的在线学习平台,却成为“藏污纳垢”之所。有的APP设立“论坛”“圈子”等,打着“轻松时刻”“精彩世界”的幌子,以低俗恶搞的帖子吸引眼球;有的在功能设计上夹带“私货”,以醒目字眼诱导用户下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的其他软件,对用户尤其是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7月,工信部实施《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或传播含有色情内容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然而,从规定到落实,仍有相当距离。

  8月,一名网名为“小迪”的用户在某在线作业辅导APP上传一组漫画,并声称“每盖10楼(回复或跟帖)就更新一张”。在其已经上传的10余张图片中,大多包含了色情淫秽内容。较之涉黄内容的快速传播,平台方却并未及时采取删帖等措施,导致不良内容持续扩散。

  除垢扬清,平台严格履职责无旁贷。今年8月,在线作业辅导APP“作业帮”上的“同学圈”板块刊发一份公告:“我们决定停止同学圈的更新和浏览服务,并对内容系统做全面审查和升级。”此前,多个在线作业辅导APP因相关讨论区的发帖涉及黄色低俗内容,引发家长和媒体质疑。

  “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规范有序、守好底线,不仅靠企业和平台严格自律,有关行政部门的监管也不能缺位。”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把好行业内容关,还需要教育、工商、网信等多个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既要尽快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出台规范化体系化标准,还要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和有力的惩治机制,令涉黄等低劣和违法内容无处遁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3
SRC-25991567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