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官方解读贵阳市2017年入学划片、中考热点问题
2017-03-08
贵阳网

  近日,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和基础教育处处长周建新做客“贵阳市筑民生平台”,就如何运用“大数据+教育”解决好“有学上、上好学”的民生问题,义务教育入学划片、体育中考、高中配额生政策、务工人员子女如何在贵阳入学等教育热点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了互动。以下为互动问答内容。

  2017年贵阳中考招生计划是怎样的?哪些学生可以享受配额生政策?

  答:总体来说,贵阳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是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以及省教育厅下达给我市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综合考虑全市普职比协调推进的要求,和每个区(市县)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后制定下达。这几年,贵阳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确定坚持了“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

  配额生是我市的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根据国家要求,在招生计划中按一定比例向区域内的初中学校分配招生名额的一种招生录取政策。

  2017年的招生计划和各示范性普通高中的配额生比例,要等到《贵阳市2017年高中招生工作方案》出台后予以确定。

  一般来说,以下三类学生可享受配额生政策:一,“三区一地”(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和原小河地区)和其他区(市、县)的户籍学生,连续在辖区内同一初中学校就读初二、初三年级的。二,贵阳市“三区一地” 和其他区(市、县)户籍跨区就读的学生,具有同一初中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三,非贵阳市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贵阳市就读九年义务教育且初中三年在同一学校就读的。必须要说明一下的是,上述三类以外的学生和往届生是不能享受配额生分配政策的。

  非贵阳市户籍的随迁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如果想进入贵阳市的中、小学,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有何要求?

  答:有要求,但是每个区(市、县)不完全相同。

  需要提供的材料有:居住证、社保缴纳证明、营业执照、纳税证明等。由于区域间实际情况的差异,各区(市、县)制定的具体要求也存在差异,情况比较复杂,这里不一一向市民朋友们细述。请关注以上信息的市民到您居住或户籍所在地的区(市、县)教育局或市教育局基教处咨询。

  是“三区一地”的户口,但孩子在清镇读书,怎样才能在贵阳三区一地的示范性高中就读?可不可以同时选择“三区一地”的学校和清镇的高中?

  答:根据目前贵阳的中考政策,“三区一地”户口的孩子如果想要报考“三区一地”的示范性高中,在中考报名的时候,需要作为社会零星考生,单独到户口所在区县的招办报名,成绩达到标准的话可以报考“三区一地”的示范性高中,但是不能享受原来学校的配额生名额。

  至于能不能同时选择两个地区高中的问题,回答是不行的,如果在“三区一地”单独报名,想要进入清镇的学校,只能通过清镇的示范性高中面向“三区一地”的招生名额进入。

  贵阳实现小学生源划片就近入学的“单校划片”、“多校划片”与“本地户籍划片”是怎么做的?

  答:从1988年起,贵阳市为了满足老百姓对中小学教育的需求,开始尝试实施城区义务教育就近划片招生工作,经近30年的探索,基本形成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按户籍划片区免试就近入学的工作格局,应该说得到了大多数群众认可,为维护社会稳定、满足群众教育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些年来,义务教育择校热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引导各地开展“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这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全国其他地方也取得了成功的经验。贵阳市在现有的划片招生政策基础上,在一些热点区域开展了“多校划片”的试点。如南明区2016年61所公办小学中有16所开展“多校划片”,入学学生3116人,有效地缓解了“择校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扩大“多校划片”的试点范围,为贵阳的孩子们创造更加均等的入学机会。

  贵阳市热点学校“小升初”有何限制?

  答:教育部在近期下发了《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免试入学是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我市的公办学校和公办的热点学校均执行免试就近入学;近年来,一些办学质量较高的民办学校也成为热点学校,按照教育部2017年的《通知》中“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的要求,我们将加强对这些民办热点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和方式。

  现在小学生、初中生作业太多,孩子们休息时间不够,如何实现“减负”?

  答:必须承认,尽管我们在学生减负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尝试,但是学生学业负担较重的问题确实客观存在,在部分学校这个现象也较为普遍。

  贵阳市教育局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一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二是通过加强学科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创建“减负增效提质”示范校,推动减负工作的进行;三是强化考核引导,将学业负担和社会满意度纳入对区(市、县)的年度目标考核,引导各方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

  市教育局如何探索“大数据+教育”的新路径?

  答:市委、市政府提出大数据战略以来,贵阳市教育局制订了《大数据+教育的建设方案》,在大数据+教育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方面是应用于学校管理上,我们开发了贵阳教育督导APP系统。教育检查团队到学校进行督导检查时,利用手机上的视导APP系统,就可以将检查内容更加条目化、规范化、系统化。检查组遇到不合格的地方可以通过拍照上传到平台上,后台系统将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自动打分。同时,我们在全市的中小学都基本上安装了安全监控系统并接入了公安的网络,下一步我们还考虑将这些APP推送给家长,让他们共同监督食堂食品卫生和校园安全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将“大数据+教育”应用于教育教学上,一是构建了教育质量监测平台。通过云阅卷,创建质量监测分析模型等手段,记录大量学生德智体数据情况。通过对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分析、让大数据帮助学生发展。二是在课堂教学方面,我们设计了智慧校园,通过构建智慧教室、电子书包、名师慕课、家校在线沟通等项目,让大数据助推课堂教学。

  贵阳市怎么破解“入园难”“入园贵”这一民生“痛点”?

  答:目前,我市的学前教育确实存在“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在当前发展阶段,我们学前教育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二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量流动人口涌入贵阳,贵阳的教育学位尤其是学前教育的学位需求剧增,缺口较大;三是国家教育战略上,之前更多的关注是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的发展,而现在学前教育已经纳入到国家教育体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工作重心也向学前教育进行了倾斜。

  但是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市“入园贵”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公办幼儿园、普惠幼儿园还不够,普惠率还相对较低,目前只有50%左右,“入园贵”这个难点也是全国的一个普遍性问题,2017年市委、市政府也已经将学前教育“普惠攻坚”纳入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正在制定第三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通过新建公办园、建设普惠性民办园、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大力提升我市学前教育的普率到80%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