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教育热点 首推中考改革
2017-01-04
广州日报

  近日,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提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中考改革作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和“十三五”时期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考改革为什么如此重要?这得从中考改革的启动之日说起。2016年9月20日,教育部披露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包括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两考合一、改革考试科目构成以及招生方式等。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一个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如果要实现2020年的高考改革目标,按照设置三年过渡期的惯例,各地必须从2017年开始制定具体的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如果广州在2017年率先成为试点城市,那么,2017年入学的初一学生(目前在读的六年级学生)将参加改革后的首次中考。这次中考改革影响的主要是现在在读的小学生。

  广州中考改革方案设计的难点,首先在于如何改革考试科目构成。目前广州初中阶段学习包含九门科目,但为了减轻学生负担,中考文化考试一直是考六门:语数英,物理、思想品德和化学科目。生物、历史和地理这三门科目不含在其中。而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同时,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也就是说,广州中考考试科目由“套餐”变成“自助餐”之后,如何选择考试科目成为一大问题。

  其次,教育部要求中考改革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参考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在高中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目前广州中考录取并不看综合素质评价,而综合素质评价并不是一个量化指标,在执行过程中很难保证公平,如何找到一条社会认可的综合素质评价方式,也是广州中考改革的难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