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心声:很苦恼,排球课总怕被人嘲笑
2010-10-29

  菁菁校园,谁主沉浮?成长心事,谁与倾诉?阿文愿意聆听您心底最真切的声音,不论是风雨兼程的疲惫、成长路上的困惑、藏在心底的心事……

  茫茫人海,为生活忙碌,为子女操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您怎样与孩子心心相通?专家、老师为您答疑解惑!

  “谈心”真诚期待着您的参与。提要求、提问题、提建议都欢迎,越详细越好。

  当父母可真不容易,自己孩子的心思越来越难捉摸了。如果您在教育子女方面有什么经验、心得、体会或成功的案例,也请您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问:我是一名高中女生,由于我性格内向,使我每次上排球课时总是不敢上场打比赛。因为我总是担心自己无法将球打给对方,总害怕被人嘲笑。而这学期的排球课要拿两个学分,我感到很苦恼。我该怎么办?

  (15160717×××)

  答:我想,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因为人的性格特征除了遗传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后天培养形成的。比如交往热情、个性果断、主动精神等等,都是在参与过程中锻炼和培养起来的。为此,建议你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要树立自信心。你的心理恐惧症就像一颗麻醉弹,首先从心理上将你击垮,使你干什么事情都失去信心,这就是失败的真正原因。说穿了,这种心理恐惧症是潜伏在心灵深处的自卑感在作祟。人一自卑,就会产生一种消极心理暗示,使你在学习生活中,总觉得“我不如人,我干不好”,从而产生了紧张情绪。

  要克服这种心理恐惧症,首先要采用积极的心理暗示。俗话说:“要想上高山,吃颗豹子胆。”无论干什么事情,你首先要充满自信。要始终坚信:“我不比别人矮一截,别人能行,我也一定能行!”

  有了这样的心理暗示,你就会克服种种胆怯心理和顾虑,镇静自如地去应酬一切。

  二、要勇敢地推动自己。据说老鹰在教小鹰学飞时,先把它带到山崖上,然后用力把它推下山去,小鹰正是在摆脱它的坠落中,挣扎着学会了自己飞翔。你对待自己也要像老鹰对小鹰那样,把自己推向平日最怕的境地。心理学称此为 “行动疗法”,即用迎着困难而上的行动来克服惧怕心理。

  你不敢上场打排球比赛,就要有豁出去的精神,争取多上场比赛。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并坚持下去,胆子自然就会大起来。当你胆怯时,记住“勇敢些,世界不过如此,一切成功者也不过如此!”只要经过多次锻炼,胆怯毛病就一定能克服,你便可以轻松自如、潇洒走一回了。

  三、要扎扎实实地训练。你不敢上场比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对排球的技能掌握得不够好。由于对自己所掌握的排球技术没有把握,在同学面前就怕出错,越怕出错越出错,导致自己不敢上场比赛。因此,上体育课时要认真训练,课余时间也可以约几位要好的同学一起练习传球、垫球、抛球、发球等技术。有了扎实的基本功,你的胆子就会大起来,常言说“艺高人胆大”就是这个道理。

  克服恐惧心理虽然需要方法和技巧,但更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有决心和信心。难道你不愿意自然、大方、有风度地出现在人们面前?试试吧,你一定能如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