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沈阳中考高分成绩揭晓 746分是咋炼成的?
2013-07-14

  7月13日,2013年沈阳中考成绩正式揭晓。对于全市4.8万余名中考生来说,或喜悦或遗憾,但那颗悬而未定的心总算落了下来。面对成绩优秀的考生,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想知道,他们是怎样学习的?有啥可借鉴的窍门?家长又是如何培养的?

  在发分的第一时间,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三位高分考生,她们的学习足迹和经验或许对学生和家长有所帮助。她们中的两位,今天10时还将做客本报,如何你还有问题,可以给她们打电话聊天哦!

  金若莹

  把错题写在纸上

  等公交时常温习

  中考成绩746分,距满分只差14分。平日里怎样学习才能考得如此高的成绩呢?13日中考成绩揭晓后,记者采访到了这位高分考生,她叫金若莹,在同学们眼里,她是荣辱不惊的“淡定姐”。说起中考好成绩,也只是抿嘴一笑:“我觉得是赢在心态好上了。”

  课堂听讲最重要 补课没必要

  与很多成绩好的学生相似,金若莹的学习方法第一条就是课上认真听讲。“课堂听讲最重要,我倒是觉得课外做练习题是次要的。”金若莹说,她重视课上时间和书本上的知识点,并没有做很多的课外练习册。如果遇到不会的习题,一定马上问老师。

  金若莹还有一个小方法:总结错题本。不过,她并不是把错题原封不动地记在本子上,而是记下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总结答题的注意事项。有时,金若莹会把“错题”写在一张纸上,等公交车时就会拿出来看看。她从不熬夜学习。关于补课这一话题,金若莹坦然回答:“我初二时在校外补过数学和物理。没补几天就放弃了。一补课才知道,补课真的没什么用,不如跟学校老师学,有问题找老师就好了。”

  翻书静心 看球赛减压

  金若莹是班上的团支书,她不单成绩好,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从小学二年级起,就开始学钢琴,初二时钢琴就考过了八级。除了最爱的钢琴,看书、看足球排在她兴趣的二、三位。

  “从小就喜欢看书,不挑类别。当然,最爱看的还是世界名著类的。”若莹说,看书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写完作业,她一定会去看书,图书的类别也是她自己去图书馆选的。有时候自己不能静下心好好复习,就会随便拿起一本书从头到尾地阅读一遍,这样就能专心学习了。若莹说,她认为看书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情商,而且有些书很励志,教会她如何坚持。

  外表文静的若莹,还是个地道的“球迷”。“这个是受我爸的影响,我虽然不会踢足球,但爱看足球,几乎重要的比赛场场不落。”若莹最喜欢的是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参加中考穿的衣服就是拜仁的队服。最喜欢拜仁球队里的格策,因为我觉得他是一名很努力的人。”若莹说,学习累的时候,她会以看球的方式减压,觉得很畅快。

  未来想当一名体育记者

  “我爸爸对我影响挺大的。他总告诉我要调整好心态,心态好很重要。”若莹说,有一次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她找到爸爸聊天。爸爸以NBA球队为例,告诉她主教练教的不仅是球技,重要是教球员用什么心态打球。“我爸当时就说,他就像是我的NBA教练,知道我知识掌握得还不错,需要做的是调整心态。”

  “进入高中,我觉得学文科的面大,但长大后我希望能当一名记者!”若莹一脸笑容告诉记者,她希望成为一名体育记者。由于喜欢足球,暑假里她还计划学习德语和西班牙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