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鞍山19所初中成“综合素质试点校”评价挂钩升学录取
2015-10-16
千华网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19所初中成了综合素质评价的试点校。而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将成为“测评”的首批成员,严格按照《鞍山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进行“给分”。学生的“考核”将从思想、科学、运动、艺术、实践五大方面入手。综合素质评价优异的学生,有望通过初中推荐免试、降分上重点高中。

  19所学校为测评试点校

  昨日,市教育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行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市在各个县市区已经布下了试点校,共计19所。铁东为华育外国语实验学校、 29中学、大矿中学;铁西为25中学、46中学;立山为68中学、北星学校;千山区汤岗子学校、23中;海城为2中、西柳中学、岔沟中学;台安的二初中、高力房子中学;岫岩的一中、岫岩苏子沟中学、岫岩岭沟九年一贯制学校、经济开发区的宝得中学;以及高新区的高新实验学校。“这些学校今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将成为测评的首届学生。”

  各学校要做好评价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要求每位学生根据具体评价内容和指标的要求,建立自己的成长档案袋与作品集,按照学校老师的统一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地定期填写评价记录。

  综合很重要成绩被弱化

  记者了解到,测评将完全按照《鞍山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进行。鞍山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运动与健康素质、艺术与审美素质、实践与操作素质五大项内容。仔细再看一下评价流程图,原本被学生和家长视为“生命”的“学习成绩”地位一落千丈,仅仅成为“科学文化素质”中的一个细碎小项,权重只占到了“科学文化素质”的1/18。

  据介绍,“综合素质评价”是个“累计”的过程,周评、月评、学期评全方位,多角度。而最终的“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由三个年级的评价结果按权重求和。初一权重40%,初二权重40%,初三权重20%。

  评价直接挂钩升学录取

  综合素质评价都有啥用?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相关人士介绍,首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教育行政部门评估和监控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其次,它将作为初中生是否毕业以及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学业成绩与初中升学考试成绩一同作为录取的依据。相关人士介绍,根据试行的实际情况, “综合素质评价”未来将在全市128所初中全面铺开。对于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开展好的初中,市教育局有望在省示范性高中“到校指标”的分配上给予比例倾斜。综合素质评价优异的学生,除了有可能享受到“到校指标”比例倾斜,还有望通过初中推荐免试、降分读省示范性高中。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每年用于“奖励” 综合素质评价的“到校指标”将达到公费名额的1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