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高初中的学习主动性关键是提升能力
2016-08-02

  一般来说,真正起到良好作用的家教应该不只是在知识本身的学习上进行辅导,更重要的是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引导孩子在保持学习积极性的基础上掌握一套适合孩子的学习策略或方法。

  事实上,在孩子缺乏学习主动性的情况下,往往会附带着一些不良学习习惯,如果不能很好的引导孩子,便会使他陷入学习的困境之中,出现学习困难。从教育心理学角度来看,对于您孩子的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他还没有体会到学习对于自己的意义和价值;其二是孩子的基础不是很好,也就是对原有的知识点掌握的不够牢固,导致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出现困难,就会伴随一定的负面情绪,因为孩子学习的知识是伴随着一定的情绪储存在大脑中的。那么,要想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投身学习之中,必须让他看到学习能够给孩子带来的成就价值,即该学习任务能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内在价值或兴趣价值,即学生从活动本身获得乐趣,比如某一观念和学生的已有观念发生冲突,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效用价值,即能让学生拿来解决她想解决的问题。在学校教育中,有的老师为了迅速提高学生的能力,往往布置给学生较难较重的学习任务,只有少部分学生能胜任,这就使其他不能胜任的学生感到沮丧,长期下去,就会觉得没有成就感,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一旦产生这种反应,便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把学习只当做一种任务来完成,而不能从中体会到学习的趣味性,也就不可能激发起学生主动学习的动机,所以他的学习主动性就会差。 提高初中的学习主动性关键是提升能力。

  孩子现在初三了,面临中考,对知识点的掌握要求更高,知识的综合性更强,就需要孩子从整体上来把握整个初中阶段所学知识。这个时候需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有效的利用时间,一方面对之前所学知识插漏补缺,另一方面在熟悉所学知识结构,融会贯通。作为孩子家长,可以从发展学生现有兴趣来入手。每个学生都有在他看来重要的事情,可以把这种兴趣和学习任务联系起来,让他对于学习的价值有个亲身的体验;设置合理并且略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让学生不断体会到努力后成功的喜悦,避免学生因为感到难以胜任而退却甚至放弃,逐步引导学生把注意力放到知识本身上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意识的让孩子接触到一些学科概念,让他们理解其中的含义,获得情绪上的成功感,这样他就知道了怎样上课,每天该做些什么,进一步增强学习情绪,形成良性循环,真正把这种学习内化为自己的动力,保持良好的状态迎接中考。提高初中的学习主动性关键是提升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