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习惯不好成绩太差?这个老师的方案适合90%家庭
2016-10-17
美丽语文

  一张简单的学习计划真的那么有用吗?能让孩子的成绩有这么大的提高?或许有人会质疑,因为有很多家长反映,自己孩子也做了学习计划,可是根本没有效果,原因出在哪?

  拿破仑说:“想得好是聪明,计划得好更聪明”。做计划是第一步,懂得做好计划才是大招。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怎么帮孩子做一个好的学习计划,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01、学习计划没效果,你错在哪?

  首先,我们来看看很多家长和孩子在制定学习计划中会犯的几个关键性错误。

  其一 计划做得不够细致

  很多孩子做计划就是列一下要做的事情,根本没标明每件事情的完成时间,也没有写上每件事情的先后顺序。一旦事情一多,就会手忙脚乱,不知道该做什么好。

  就像陈敏一样,每个科目的作业都想做,又都来不及做,于是每科只有很少的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刚进入学习状态又被打断,学习效果肯定差。

  其二 计划做得太过细致

  还有的孩子做计划的时候喜欢把时间排得满满的,根本不留出一点变通的时间,一旦一件事情做不好,势必会影响整个计划。这就是我们常遇到的,孩子看起来很努力,成绩就是提不高,长此以往只会打击孩子自信心。

  其三 计划只是计划

  如果有什么需要明天做的事,最好现在就开始。但很多孩子是,如果有什么需要今天做的事,非要拖到明天。

  再好的学习计划,遇到拖延症也只是张时间表而已。陈敏说,她很感谢我帮她,但其实,她最应该感谢的人是她自己,如果她不肯努力,任何人都帮不了她。

  02、制定计划需要注意哪些原则?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做好一份合理的计划,这3个原则一定要遵守。

  1、目标要让孩子自己定

  我们常听家长说:“你要考清华北大,你这次成绩要进步多少名...”相信有不少家长都这样做过,在制定计划前就给孩子把目标定好了。一旦孩子的目标是由我们决定的,那在孩子看来,学习就不是自己的事情,是为了父母而学。

  所以请把目标还给孩子,把主动权还给孩子,这样才是好的开始。

  2、合理安排科目,提高时间利用率

  首先说一个概念,有效时间,指的是真正有用的、学到了知识的学习时间。

  陈敏晚自习的时候经常看着坐了1个小时,但有效时间只有10分钟,而同班的李齐学习30分钟,有效时间能达到20分钟,那么李齐的时间利用率就比陈敏高,成绩也就更好。

  学习,肯花时间很重要,但合理利用时间更重要:

  (1)早晚记忆效果最好,可将语文、英语等科目安排在清晨6-7点,或者晚上9点之后;

  (2)晚饭后注意力集中,而且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可以安排数学等难度较大或成绩较差的科目;

  (3)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因为学习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此,所以在给陈敏的学习计划中,我就强制要求她必须在12点前睡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