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科学备考:中考期间科学饮食方法
2012-11-15

  中考来临,学生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为缓解压力,考试期间饮食该如何安排呢?

  保证大脑能源的充足

  供给大脑的能量主要靠血液里的葡萄糖氧化来供给,100毫升血液内葡萄糖的含量为80毫克—120 毫克,低于80毫克大脑就会反应迟钝,分析理解能力下降。血糖的主要来源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除应多吃主食外,还可多吃些水果,特别是含葡萄糖较多的浆 果,如葡萄、草莓等。

  保证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中的谷氨酸对大脑的兴奋抑制平衡起着重要作用,它是活跃脑细胞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蛋白质中的赖氨酸有增强记忆的作用。蛋白质以动物性食品,如奶、蛋、鱼、肉中的蛋白质为佳。大豆蛋白也是优质蛋白,多吃些豆制品很有必要。

  适当摄取脂肪可增强记忆力

  脂肪中含有磷脂和胆固醇。磷脂有卵磷脂和脑磷脂,均是大脑记忆功能必需的物质。胆固醇也是大脑活动的所需物质,适当吃些脂肪性食物对青少年来说是没有坏处的。如奶类、蛋类、动物肝脏、瘦肉和豆制品等。

  考试期间还应该注重营养全面,每天的膳食要保证一定量的多样的主食,也要配以丰富的副食。此外,还要防止胃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