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在即 科学饮食助轻松赴考
2011-06-15

  盲目进补添麻烦

  家长问题:中考时想给孩子进补,有用吗?

  专家解答:不建议考试前突击进补。青少年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当中,不像中老年人那样需要补气之类的补品。如果没有专业人员指导,补错了反而引起麻烦。只要基本营养需求能够满足,大脑能量供应充足,就能发挥智力水平。

  餐饮莫刻意巨变

  家长问题:平日家庭餐桌太平淡了,总是老几样。中考时想要做些好吃的,又不知道该吃点什么新鲜东西,特头疼。

  专家解答:如平日饮食平淡,考试期间突然做很多不一样的食品,在无形中会加大考生的压力。既然平日都能考好,这次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了。家人只需考虑在食物多样化方面适当改善即可。如果一下有很多新食物,可能会让孩子分心,或过敏、胃肠不适等。

  这些食物可选择

  家长问题:能不能推荐几种人人能吃的、对考试很有帮助的优质食物?

  专家解答:只要合乎考生的体质,考试期间什么都能吃。如果一定要推荐,那么推荐酸奶、豆腐、青菜、小米、百合、深海鱼油。

  酸奶富含B族维生素,对思维是有益的;同时富含钙,有利于平缓情绪。豆腐也富含钙,同时含有大豆中的丰富卵磷脂,对维持记忆力有好处。青菜富含维生素C、钙、镁和膳食纤维,有助于抵抗压力。小米和百合煮粥,是很好的夜宵食品,清爽容易消化,有利于平缓情绪。

  中国人一日三餐必须使用的食用油,这里推荐一款去年上市的深海鱼油调和油,其富含DHA、EPA、ALA,对人体在脑力补充、提高记忆力和保护视力方面有着一定的作用。如DHA,俗称“脑黄金”,具有益智健脑、促进视力发展的作用,而EPA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具有预防炎症、抑制过敏反应的作用。金龙鱼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可通过一日三餐正常饮食帮助达到益智健脑的作用。

  小贴士:

  考前补脑是共识 正确补脑是关键

  专家建议,药补不如食补。如果能在日常饮食过程中将大脑所必需的营养物质DHA补充到位,既安全、健康,又方便、快捷。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元素,是大脑细胞形成发育及运作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是正处于发育期间的考生们补脑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金龙鱼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就含有DHA成分,能够为考生大脑补充带来必要的物质营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