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生张扬个性不能靠“暴力”
2015-10-19
中国江苏网

  10月10日下午课间,焦作市十五中学,一名女生逼另一女生多次俯身将头探进垃圾筐,不时蹬踹,要求其将筐里的棒棒糖叼起来。校方称,两人并无多大矛盾,已对施暴女生批评教育,找来双方家长,已达成和解。

  中学生给我们的印象往往是阳光友爱、羞涩内敛、积极上进,很难将他们与暴力事件联系在一起。然而,近年来中学生校园暴力事件屡有发生甚至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2015年9月,新乡获嘉一名女生被人连续扇耳光的视频,也很快在网上传播。2015年10月4日,有人在商丘民权一居民楼楼上,无意中拍到了8名女生围殴同学的现场。2015年10月6日,洛阳市宜阳一高两个女孩发生矛盾。17岁的崔某,直接用水果刀在宿舍将女同学刺死。群殴、塞垃圾桶、攻击敏感部位、侮辱尊严,这都是“校园暴力”的真实写照,施暴者手段之残忍让我们触目惊心。这还仅仅在河南省,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我们都在为这样的学生感到惋惜,甚至叫痛恨。惋惜的是他们错把“无知当个性”,痛恨的是他们令人发指的“行径”。

  “喜欢张扬个性,喜欢被人关注”是中学生普遍的心理,然而个性的张扬是为了让人佩服,是才华的展现,是种“正能量”;如果通过一些小聪明,甚至向别人施暴来展示自己的能力,那是无知者的表现,同时也说明施暴者心理有问题。“简单粗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教养,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的人往往喜欢以“自我为中心”。这样的学生,一则在家里受到溺爱,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造成了有些学生任性、放纵、专治甚至以暴制暴;二则道德法制淡薄,喜欢歧视别人,这主要是学校长期以来“重升学,轻德育”的结果;三则网络的负面影响,网络是把“双刃剑”如果不能正确引导可能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互联网+时代,学生习惯通过网络来找到自己的存在,所以很多施暴者学生,在对别人施暴后还淡定地摆出“胜利”者的姿势,因为他们感觉“我的地盘我做主”。

  暴力,是一种以强凌弱的侵犯人身权利的极端行为。它具有反人性、侵人权、违法制、悖伦理、伤文明、坏风尚等特点和社会危害。校园暴力虽然少见,但是危害极大。焦作市十五中学,一名女生逼另一女生多次俯身将头探进垃圾筐,不时蹬踹,要求其将筐里的棒棒糖叼起来。这件事看似一次简单的学生斗殴事件,但是从施暴者的角度分析,首先,施暴者用脚“蹬踹”嘴里还进行辱骂这是对他们安全的严重侵害;其次,逼另一女生多次俯身将头探进垃圾筐并要求其将筐里的棒棒糖叼起来,这是对他人的极度侮辱,别说是学生就算是“古惑仔”,这样的行为也必遭到社会的谴责。中学生被国家寄予厚望,将来可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如此“伤文明,违法制”的行为实在让人汗颜。

  法制社会,不能让校园成为暴力的“法外之地”。学校出现“暴力事件”,学校、社会、家庭三者都有责任,只有三者相互协调,根据“校园暴力”的特征制定相关的规定,适当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才能从根源上得到解决。一味地靠“说教”来杜绝“校园暴力”的发生无疑是痴人说梦,因为如今的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

  “暴力”代表低俗,“暴力”代表堕落。中学生莫把无知当个性,学生张扬个性一定选择适当的方式,遇到问题一定要冷静,理性处理。因为中学生张扬个性在于才华的流露,在于人格魅力的展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3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0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