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南京中考体育考试全面展开
2018-04-09
南京市教育局

  中考、高考体检

  南京市2018年的中考、高考体检工作,在市招生办和区招生办的精心组织下,市卫计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学校密切配合下已圆满结束。

  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从市招生办与市卫计委,到各区教育局、学校逐级成立了体检领导小组,对辖区体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精心部署。

  各区招生办召开全区学校分管领导、考务员和校医工作会,制定《体检工作实施意见》,与体检医院签订责任书,分别对学校和体检医院提出明确要求,规范体检工作操作流程,并对体检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学校积极配合,体检前按要求准备检查室,做好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做好学生安全、纪律和体检常规教育,做好学生编组工作,组织考生学习体检标准,让考生心中有数。

  各体检站以高度的责任,从大局出发,对考生体检工作提供了优质服务,成立了由体检中心主任为组长、内外科主任医师担任主检、各科室主要业务骨干担任工作人员的体检工作组。

  体育考试

  根据南京市教育局要求,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除继续使用电子测试器材,视频系统实时监控体育考试考点内各项目考试过程外,全部考生使用智能IC卡进行考试,考试成绩“当场宣布、现场打印、核对签字、全市通用”。三个项目考试全部结束后,考生须在出口处刷卡后方可出场,检录组将考生IC卡里的测试成绩导入考试系统并现场打印出考生成绩单,由考生本人核对签字后,将成绩记录表与已签字的考试成绩单一并交由督察组存档。

  目前,南京市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即将全面展开,据了解,新学期开始后,各区都组织初中校对初三学生进行训练,指导学生选报适合自己的考试项目。

  区教育局挑选一线骨干教师作为各具体项目考务人员,并在本区考试前进行培训,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师生都能掌握考试规则和相关设备的操作方法。

  依据考务规范,南京市成立了中考体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了体育考试防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案,对考试天气、器材、应急救护车辆及人员等情况均提出了相关应急措施。考试前医院体检和考试中体能测试时,如遇身心特殊病症等异常情况,初中学校有义务、考生的监护人有责任劝其选择免考或合理选择考试项目,考生和家长须听从医嘱,服从安排,始终把孩子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有义务和责任主动配合学校杜绝各种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全市体育考试对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持有市、区残联核发的残疾人证)实行残免政策按40分计入中考成绩;对因病(慢性病、急病、突发事故受伤)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二级以上医院证明及病历)实行病免政策,按36分计入中考成绩,对女生例假等特殊情况实行缓试,体现了人文关怀。

  市招办积极开展2018年中招政策宣讲

  2018年南京市中招采用“统招生实行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并在江北新区试行招生范围一体化,为保证招生录取顺利实施,有序开展,南京市招生办开始了多轮政策宣讲,已在雨花台中学高中举办了第一场“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案解读讲座”。此次的宣讲主要面向各区招生办分管主任、考务员和江南六区所有初中校校长参加。此后将陆续走进其他各区,五月初,南京市招生办将走进《公益大讲堂》,面向全市家长宣讲。

  各初中校也将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和要求,将相关政策以及具体操作要求,通过家长会、学生会等方式,向所有初三学生和家长宣讲到位,也请广大考生家长在听讲前,就自己关心的有关问题,整理好向老师和学校请教。

  为帮助考生家长和学校了解统招生平行志愿的原则和规程,南京市招生办也将通过电视、报纸、自媒体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请关注。此外,五月底,南京市招生办将发布《中考指南》,有关具体的问题、要求,都将在《中考指南》做详尽的说明。

  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为全面提高中学生综合运用英语听说的能力,省教育厅对全省初三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英语听力口语考试,由省统一命题,计算机自动评分,满分为30分,计入英语学科成绩。市教育局上月组织各初中校进行了模拟考试,帮助全市初三学生熟悉考试流程。据悉,初三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将在4月21日、22日进行,5月初公布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