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名师点评南京中考:数学新而不难,英语考了江苏发展大会
2017-06-19
南京晨报

  数学试卷新而不难,区分度恰当;英语考了江苏发展大会等南京热点新闻。南京晨报记者邀请南京市数学、英语、历史、思想品德4科名师点评试卷。

  数学:新而不难,区分度恰当

  点评名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南师附中新城初级中学怡康街分校校长叶旭山

  今年中考数学试卷结构合理,难度适中,新而不难,区分度恰当。试卷注重运算能力的考查。例如第18题源于课本,注重算理考查挖掘解集本质,进而会解更多不等式组成的不等式组,第26题以二次函数为载体,凸显代数的推理,第24题试卷注重逻辑推理的考查,入口宽,坡度小学生容易入手。全卷压轴题第27题从数学实验切入,通过一道题将平移、旋转、轴对称、位似等图形变化巧妙结合,从操作体验到数学思考,再到问题解决,层层深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要求学生在考试中即学即用,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第(3)(4)问体现了压轴题的区分功能,对学生归纳、总结、反思等数学的基本素养有较好的考查。试卷数学思想方法丰富,考查了数形结合、分类讨论以及函数方程等数学思想方法。例如第6、16、18、26题以数形结合立意,第23、25、26、27题以方程、函数模型立意,第27题以图形变换立意,第27(3)题以分类讨论思想立意。

  试题更多地关注到教学过程。例如第22题易上手,入口宽,方法多样,用“直角”在几何学习中无处不在作为提示语,让学生动手利用尺规构图,体现基本图形之间的内在关联;要求文字说明给出判定的理由,凸显学生思维品质与数学语言的转化。试题要求学生用两种方法判断直角,对学生图形建模有一定要求,也给了学生创新思维的空间。

  试题的很多素材和立意取自于课堂实践,也为以后的数学课堂教学提供了参考。例如第3题“甲、乙两位同学在课堂中摸几何体模型并描述特征”,引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多参与、多体验、多表达。这个素材曾经在全国一节现场展示课的片段中出现过。第22题“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判断一个角是否是直角”,引领教师由一个“点”打通几何学习各个板块之间的关联。本题考法新颖,引领开放式课堂,思考,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第27题让学生简述变化过程,第23题第(1)问让学生从特殊开始思考,别具匠心。这些细节引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

  英语:考了江苏发展大会等热点新闻

  点评名师:南京市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朱光成

  南京市2017年中考英语试卷注重基础,强调运用。语言基础知识题覆盖了《课程标准》初中阶段英语的基础考点。布点合理,难易适中,题干清晰简洁,语境真实有趣。

  试卷中的书面表达题要求学生对如何平衡学和玩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让学生有话可说。写作素材真实有效,向学习者传递了合理安排好学习和玩耍是提高学习效率重要途径的理念。单项填空题中,让学生从一周的计划安排中归纳概括出计划的种类、给句子加正确的标点等,这些题目本身不难,但可以正确引导学生努力提升英语学习效率的意识和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阅读理解题从多角度、多层次设计,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试卷中对话文本李华和彼得相约去夫子庙看皮影戏就彰显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任务型阅读中对英国国家公园的介绍不仅强调了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也让学生了解英国的国家公园情况。

  全卷所设计的语言情境和学生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如试卷中妈妈在冰箱中给儿子留的便条、路边观察蚂蚁合作搬运食物的实验等,这些真实的生活情境让学生倍感亲切。2017年江苏发展大会、2017年南京中小学机器人大赛、2017年南京仙林地区举行的半马和迷你马拉松比赛、长征路上希望小学图书馆及阅读角的建立等近期发生在南京的时事新闻等,这些热点新闻都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