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生为逃补习躲进网吧失联20小时 专家:沟通很重要
2016-07-08
大庆网

  大庆市大同区某中学16岁的小岳(化名)刚刚参加完中考,却在7月5日下午突然失去了联系。小岳的父母发动所有亲戚、朋友一直苦苦寻找他。

  次日上午,小岳一个同学的家长在网吧里发现了小岳,告知小岳妈妈,将他带回了家。

  中考生逃避上补习班,在网吧呆了20小时

  7月1日,中考成绩公布。小岳考了566分,情绪有些低落。

  “平时学习成绩就一般,这个分数还算是正常发挥。”小岳的妈妈和爸爸是安徽人,17年前来大庆打工,至今说话仍带着浓浓的家乡口音。

  “没关系的,上了高中再努力也来得及。”妈妈这样安慰儿子。

  过了几天,小岳的情绪好转了很多。为了孩子能在高中提高成绩,吴妈妈为儿子报了英语补课班。

  7月5日15时,是小岳上第一节补习课的时间。小岳出门,妈妈开始准备晚饭。可直到19时,她也没将儿子盼回来。到补习班一问,小岳压根就没有去上课。

  由于小岳的手机一直关机,慌了神儿的吴妈妈赶紧打电话给平时和小岳要好的几个同学,大家都说没看到小岳。想到小岳平时爱去网吧上网、打游戏,她还将小区和学校周围的所有网吧搜寻了一遍,仍一无所获。

  吴妈妈报了警,同时发动所有亲戚、朋友,还有小岳的同学、老师,一起寻找。

  7月6日10时,吴妈妈接到另一个学生家长的电话:“这边网吧里有个孩子好像是你儿子,你快来认认!”

  半小时后,吴妈妈见到了失联20个小时的儿子。熬了一个通宵,小岳看上去很疲惫。见到妈妈,他一句话都没说,低着头跟妈妈回了家。

  考生心理门诊就诊数量今年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针对小岳的事件,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儿童青少年单元主任任凯。

  “小岳这么做,其实就是因为心理有压力。”任凯说,每个人都有“避重就轻”的意识。可能小岳的计划就是考后要好好玩儿,可父母又给他报了补习班,他不知道怎么和父母讲,无法应对,就做出了“失联”的举动。

  据了解,从6月25日到7月6日,11天的时间已经有20多名考生主动光顾心理门诊,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中考考生有10人。

  任凯说,闷闷不乐、一个人发呆、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无精打采、甚至不愿与人说话……这些都是考后抑郁症的初期表现。考生抑郁已经成为广大家长和考生所不能忽视的事情。

  “当然,多数考生还没有达到抑郁的诊断,只能算作焦虑范畴。”任凯告诉记者,前些年一些前来就诊的考生是因为已经达到中重度抑郁,实在不能为家长所忽视,才被送到医院来的。而今年,前来就诊的考生中,能够诊断为抑郁的并不多,多数症状并不重,还达不到抑郁的水平,可已经出现了失眠、焦虑的早期症状,需要家长引起注意。

  沟通和关爱能有效化解孩子叛逆

  任凯说,小岳之所以不回家,跟感觉家里没温暖有关。另外,他处在青春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容易冲动,极易受外界影响。再加上性格内向,与人交流较少。而网络世界或许让他觉得很自在,有很多玩伴儿,感情上能彼此交流,这让他觉得无拘无束,所以喜欢上网。

  “这个阶段的孩子一旦出现问题,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比如家庭问题、不正当的教育方式以及沟通少、亲情缺位等。”任凯说,对未成年子女叛逆期的教育,家长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尊重孩子,并换位从孩子的角度想想他们到底有什么需求,在合理满足孩子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从心理上关心孩子。同时,父母要对孩子做出正确引导,不仅要给孩子指出正确方向,还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示范。口头加行动的“沟通”更加有效。另外,不能过度曲解孩子上网的行为,要积极正面开导,不要过度指责。

  任凯提醒,对于少数极其内向的孩子,一旦出现状况就是极端恶劣的,所以家长要留心观察,一旦孩子这几天出现厌食、少言寡语、不爱出屋、不去找同学玩儿、爱发脾气等情况,要及时调整,必要的话要到心理门诊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